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药物一致性评价有助提升我国整体药品质量(医说新语)

张 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5日   第 09 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药品质量安全、公众合理用药等问题日渐受到关注。著名药学专家孙忠实在近日举办的“药品质量提升与合理用药媒体研讨会”上表示,一致性评价的进行,将有助于加快我国医药产业的优胜劣汰、提升整体药品质量。在目前国情下,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的并存与相互补充,将有助于提高百姓用药的可及性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孙忠实说,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作出部署。一致性,就是从里到外都要求一致。仿制药不能外观上还行但内在质量不行。由于药物原料、化学结构、辅料、工艺等方面的差异,导致机体内的消化、吸收、代谢、排泄等过程不可能完全一致,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也可能会有差异。

  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青教授建议,在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进行中,应当实行不同的医保支付标准,保留一段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按不同品牌制定医保支付标准。保留患者自主选药的权利,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建议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不实行“一刀切”,同时,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应在一段时间内证明其质量能够保持稳定。

大肠癌早期发现可治愈(健康关注)
倾听暖心故事 欢庆尊医节日(特别报道)
健康资讯
药物一致性评价有助提升我国整体药品质量(医说新语)
如何利用膏方来调理亚健康?(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