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汉语角”带来的缘分

□全君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百度

  “一进门就看到他那双眼睛,可能外国人眼睛都比较深邃、漂亮吧,就没忍住多看了两眼,然后他跟我打招呼,就聊了起来。”陈苏(化名)和他的巴基斯坦男友相识于学校的“汉语角”活动。那几期“汉语角”的主题都与情感有关,在聊天中两人发现彼此情投意合,慢慢熟悉起来。

  陈苏喜欢男友的风趣幽默。他说过的“可爱的话”让陈苏“如数家珍”:“天空开始飘小雨的时候,他说云朵哭了,需要安慰;导航出问题的时候,他说地图疯了;我生日那天,他已经回国了,听说我收到很多礼物,他就委屈巴巴地说,我也想送你一件礼物,不过它可能迷路了,过几天才能找到你。”两人交往中的语言差异也让陈苏觉得“很有意思”。来中国仅交换1年的男友中文还不太好——会把“我很想你”说成“我想你很多”,把“你脸红了”说成“你现在红色的,特别可爱”……

  因为生病回国治疗,陈苏和男友开始了“跨国恋”,两人只能视频联系。最让陈苏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她戴隐形眼镜不小心把眼睛弄得通红。“到了晚上视频的时候,我怕他看出来,就说今天太丑了不想出镜,又撒谎说今天太累了不想视频。结果,他说,今天还没有见到你,不知道你怎么样,你拍张照片给我看好不好。我就用了美颜相机拍,遮一下眼睛,自己都看不出来了才放心发给他。没想到他马上回复说,今天不丑啊,不过你眼睛怎么红红的。我胡乱解释了一下,他就嘱咐我注意眼部卫生,不要用手揉眼睛什么的。”男友的温柔细致,让陈苏觉得“跨国异地也没太大关系,知道他会回来,等得久一点,也没关系。”

  在陈苏看来,维持“跨国恋”,最重要的是学会理解和沟通。刚开始的时候,给男友打电话没人接,陈苏会有点不高兴。但在解释和沟通之后,愈加理解对方。为了调和距离和时差带来的矛盾,二人都会先确认对方不忙再打电话,渐渐地形成了默契。“跨国恋”中还要不吝惜赞美和表达感情。男友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在男友的鼓励和赞美下,陈苏变得越来越自信,也更加珍惜彼此,认为等待是值得的。

  “维系感情的关键在于人,情投意合、两情相悦就好。只不过‘跨国恋’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异地恋可能更脆弱一些,那就需要更多的爱护和关心,不能因为异地就放弃对彼此的关心。而且,异地恋也不失为一种考验,如果还能好好走下去,那么以后感情就会更加稳固吧。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就勇敢地走下去。”陈苏如是说。

架一座友谊之桥
外婆、我和中文(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迎开学
曼谷举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
“汉语角”带来的缘分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