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丰建伟医生的故土情怀(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晓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4日   第 06 版)

  图为丰建伟医生与他的患者——102岁高龄的安·施密特

  近日,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一首华裔医生作词的歌曲《白衣天使大爱无疆》在美国最大的视频网站播出,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其实,这是我写给医生们的一首小诗,被专业人士谱成了歌曲。”词作者是美国知名华裔心血管专家、中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丰建伟博士。在曲作家吴晓萍眼里,丰建伟就是歌中白衣天使群体的一个缩影,“生死线上你屡建伟业奇章,炎黄血脉在你内心流淌”。

  

  全美首设亚洲病房

  在以癌症和心脏病治疗和研究闻名于世的美国德州医学界,赫尔曼西南纪念医院位列全美最佳医院之一。7年前,该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一职,改变了几十年来由白人执掌的历史,选由华裔医生丰建伟担任。此前,他曾被该院授予成立以来首次颁给亚裔医生的年度“最佳医生”奖。

  “成为专业领域的尖子生,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管理层,才能掌握话语权,更好地回馈华人群体。”丰建伟履职后的重要一步,是推动医院率先在美国创立亚洲病房。

  “随着来医院看病的中国人不断增多,我发现因语言沟通问题导致误诊的情况越来越多,如老人肚子疼被当成胸痛治疗,令家属极其不满。”丰建伟说,“我就问院长,何不开设一个专门的亚洲病房,招聘会讲普通话、粤语和英语的翻译,雇用会做中国饭的厨师,病房的电视增加中文台。”

  赫尔曼西南纪念医院由此首开先河,设立了全美第一家亚洲病房部。该部门由一批亚裔医生和护士组成,丰建伟被委任为部门主任。在这里,华裔患者尤其是重症老年人不仅与医生交流消除了语言障碍,保障了其病情的确诊率,还能吃到可口的家乡饭菜,看到本国语言的电视节目,治愈率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胜似亲人的医患情

  “清晨唤醒你的,是病患的殷殷期望——无论春秋寒暑,唯有祛病疗伤。”正如歌中所唱的,迎着晨风走,踏着夜露归,是丰建伟的生活常态。“医生要让病人信任,就要牺牲很多时间。所以,别人能打高尔夫球,我不可以。”他曾经喜欢过高尔夫运动,有一次,打到5个洞时,接到医院通知,一病人心梗发作,他扔下球杆往医院跑。此后,很多年没再进过球场。“医生及时出现,永远会给病人一个安全感,对其家属也是一种安慰。”

  在患者眼里,丰医生没有架子,讲话总是和风细雨,喜欢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待人质朴谦逊。“病人来看病,心里很痛苦,医生应有同情心,要关注病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丰建伟接诊患者,从不问其有无医保,对患者始终持有一颗平常心,不因其尊卑穷富而区别对待。

  除了受聘于赫尔曼西南纪念医院,在休斯敦的中国城,丰建伟创办了自己的心脏病门诊——黄金心脏中心。来这里看病就诊的不仅有华裔,还有许多其他族裔的患者,年逾百岁的施密特姐妹就是他的超级粉丝。“妙手仁心、大医精诚”,是患者对他最多的评价,也是这里患者满员令他更少休闲时间的重要原因。

  10余年前,86岁的高老先生经丰建伟的及时救治躲过死神一劫,自此领略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在丰医生的指导下,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带动身边老人健康生活,适度运动。尽管装了多个心脏支架,他仍然连续数年夺得世界老年运动会乒乓球冠军,被誉为全美老年体坛不老松。高老97岁高龄辞世时,丰医生义务为他举办告别仪式。面对患者遗容,医生悄然落泪——那份医患亲情,令在场者动容。

  新医学理念引入中国

  “美国职场的生存法则,首先是把自己的事做好。”丰建伟说,“干好业务说话才有分量,即便你依然有口音,依然词汇简单,对方也不会另眼相看。”他任“掌门人”期间,赫尔曼西南纪念医院心血管中心每项硬指标考核均排全美前20名。“此外,管理者还要有领导力,要掌握心脏医学最先进的东西,对该领域有超前的想法,能提出5年、10年发展设想。”

  如今,已成为美国心脏学院院士、赫尔曼西南纪念医院副院长的丰建伟,正致力于把美国最新的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技术推广到中国。

  作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夺去全球3600多万人的生命。其中,90%的“过早”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丁·阿尼西由此提出“生活方式医学”概念,内容包括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有效的压力释放以及家庭的心理支持。

  近年来,生活方式医学在美国发展迅速,许多州已将其列入医保。去年底,丰建伟把该医学最新理念和服务模式引入中国,在上海浦东成立和朴(上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采取非药物、非手术方式,实现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逆转的效果。

  后半生反哺故土

  随行的美国休斯敦市长考察团成员好奇地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在美国医院任要职并在社区开诊所,还把业务延伸到中国?

  丰建伟的回答是回报家乡百姓。“医学无国界,但医生有国家。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虽然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国、在山东。”丰建伟表示,自己年富力强的岁月献给了在美国的事业,后半生要更多地反哺故土。

  2003年,他成立非营利机构——厚普生医学教育与发展系统,搭建中美医学交流平台。2014年,他创办美国大爱正心基金会,募集善款救治中国贫困地区先心病儿童。2015年,他成立美国华人医师网络医院,为罹患疑难杂症的全球华人寻找救治提供平台。2016年,他成立丰建伟基金会,把美国优秀的医学技术、医疗管理和医疗制度引进到中国。2017年春天,作为全国政协唯一一位海外医学界特邀委员,他回北京列席参加全国两会。2018年,休斯敦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传统文化协会将年度“社区服务”奖授予他,表彰他多年来促进亚太社区融入美国社会的努力。

  丰建伟说,自己在国内做过医生,了解中国情况,又在美国医疗界学到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真切希望能取其所长,为中国的医改增砖添瓦。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今年首个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相信随着中国新医改的推进和社会的进步,健康中国的目标将顺利实现。

丰建伟医生的故土情怀(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修建潮汕铁路的“棉兰王” (百年侨领⑥ )
中国灯展亮相多伦多
华商助中国白酒“走世界”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