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国家体育总局发文

规范体育赛场行为与市场秩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09 版)

  据新华社电 国家体育总局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体育赛场行为的若干意见》《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体育活动管理办法》《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三个法规性文件,以进一步规范体育赛场行为与市场秩序。

  《关于进一步规范体育赛场行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等一些不当行为,明确了相应的项目协会的处罚权力;对于各类主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触犯刑事法律的,明确应由赛事活动组委会依法移交或配合相应有权的司法、公安机关予以处理或处罚。

  《意见》还首次提出,各级体育协会和赛事活动组委会如在体育赛事活动组织中出现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除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承担责任外,体育主管部门应将相关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联合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近年来,部分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经登记或备案,打着“中国”“官方”的旗号在中国境内举办赛事和开展体育活动,扰乱了正常办赛秩序。针对这类现象,《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体育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明确要求,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交流合作、体育文化及体育新闻交流合作、反兴奋剂交流合作等,都需要报省级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同意。

  自46号文件发布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市场迅速发展,大量资本涌入体育领域,体育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但同时体育赛事的互联网盗播、职业球员阴阳合同等问题大量涌现。为规范体育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营造良好的体育市场环境,《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将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体育经营主体和体育从业人员列入体育市场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向社会公布,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

U23国足:踢好亚运会,追梦世界杯
规范体育赛场行为与市场秩序
武隆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9月举行
溯溪越野挑战赛鸣枪
孙杨:玉汝于成“金满贯”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