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感受一个共同的真实的祖国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04 版)

  图为两岸青年在福州某科技公司佩戴虚拟现实眼镜观看海洋科普短片,探索从未感受过的深海奥秘。
  本报记者 张 盼摄

  2018年暑期即将结束,这是属于港澳台大学生的又一个内地实习季。港澳台大学生到内地实习意味着什么?各种实习计划的名称能透露些信息:得志·北京城、羊城奋进、神州大地展潜能、进一步的天空、勇闯大湾区、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这些名称共有的主题词是:拓展眼界、认识国情、锤炼本领。

  实习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是寻常经历,但港澳台大学生到内地实习却非比寻常。他们要感受不同社会制度,适应不同生活方式,习惯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走出熟悉的舒适生活圈不是易事,接受新事物也是挑战,生活在港澳台的青年到内地实习首先需要一番勇气。虽然同文同种,但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念着不同的教科书,接受不同的资讯,身处不同的闽南话、广东话生活圈,初涉内地,而且还是深入某地某行业工作,他们会感受到不小的差异性,在差异中看到专业和人生的更多层面,大漠敦煌、宝地故宫、熊猫故乡、北国乡情,这些都令港澳台学子获得前所未有的视角和信息。眼界决定境界,在年轻的时候有机会拓展眼界,对一生发展大有助益。

  港澳回归已超过或接近20年,海峡两岸也有了一日生活圈,但港澳台的年轻人对祖国的了解大多仍局限于探亲、旅游的印象和道听途说的信息,再加上教育的缺失和反中政治势力刻意塑造的话语环境影响,对祖国不了解、有偏见、难客观者不在少数。如果不了解近代史上中国任人宰割的屈辱,如何理解国家统一的重要?如果不了解中华大地曾经的战火与贫穷,如何珍惜今天取得的进步?如果不了解960万平方公里的发展不平衡,又如何客观看待尚存的落后和不足?这些涉及国家民族的大概念,不能只靠文字传递,特别是当下的年轻人看中“小确幸”,不喜“大叙事”,只有亲身体验点滴小事,才能感受一个共同的真实的祖国,通过一位同事、一个行业、一个城市,逐渐触摸这块土地的喜怒哀乐,将个人的感情和命运融入其中,才有可能乐观走出港澳、台湾生活圈,跃上更大的平台,成就更大的自我。到内地实习,是港澳台学子了解国情的重要机会,一个年轻人,如果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都一知半解或充满偏见,如何获得一个自信自尊的未来?

  从最初的小心试水到现在的争相报名,希望到内地实习的港澳台学子日益增多,内地为配合实习计划也不断努力,以香港学生活动委员会主办的“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为例,刚开办时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五地的企业参与,现在已有北到辽宁南到广西的10多个省、区近200家单位欢迎实习生。今年港澳台学子的实习内容从故宫修文物到街道办事处的为民服务,涵盖了学子们的所学专业,经济、社会、媒体、艺术,学子们在一个更广阔、更多样性的平台上检验所学,突破以往相对狭窄的格局,对专业的理解和应用有了提升机会,对自身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职业设计有了更多的选择。

  了解都是双向的,在港澳台实习生走近内地、认识国情的同时,内地也开始了解这些年轻人,他们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有不同的认知,但绝不是“天然独”,认识偏差是教育的结果,但会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大多数港澳台年轻人勤奋有礼、诚实正直。实习,给了他们一个认识国家、锤炼自己的机会,也给了内地一个欣赏接纳他们的契机。少年强则中国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港澳台青年不能缺席!

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 民进党当局是不自量力
感受一个共同的真实的祖国
两岸快乐小天使活动开幕
“意想不到的便捷”
香港海洋公园推旅游套票
香港将举办国庆飞镖大赛
台企奖学金助应届生圆大学梦
澳门选手男子南拳南棍夺冠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