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加油!向未来

□康 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7 版)

  主持人撒贝宁在节目现场与“无壳孵化小鸡”互动

  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孙悟空大闹天宫,以及“鲲鹏展翅”“九天揽月”的传说,都昭示着国人的飞天梦。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飞天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相继发射成功,科技让梦想成真,我们科学探索的激情也一直不曾冷却。

  近期,一个“空间实验”征集活动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掀起热潮。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推出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起的这项征集活动,将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行动,向太空发射一枚结合对地观测功能和空间实验功能的公益科普卫星,征集来的创意实验将在卫星上完成。

  这番设计展示出科技的魅力,同时节目将深度挖掘大科学家及幕后英雄的人物故事,向大众展示科研人员的坚韧和努力,通过他们的事迹感染青少年,让“科学家”成为更多孩子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除了人工智能和宇宙星辰,《加油!向未来》第三季的题材选择上还关照现实。节目从“科学+国防”“科学+强国”“科学+生活”“科学+趣味”“科学+体育”“科学+艺术”“科学+热点”七大角度,升级研发出“无壳孵化小鸡”“穿甲弹”“义肢”“香蕉球挑战”“深海勇士”等实验项目,全方位展示了我国从自然科学到军事方面的成就。

  如第一期节目中,在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试验场进行的穿甲弹实验极为震撼,在展示大国军事实力的同时,也体现出中国科研人、兵工人奉献与坚守的精神。节目中努力思考、争相答题的年轻人也恰是朝气蓬勃的中国年轻人写照。

数字化传播,让非遗更“潮”
“冷书榜”让好书“热”起来(墙内看花)
百花奖候选影片揭晓
李小萌重回荧屏 《你好爸爸》追问爸爸“缺失”
《伙头军客栈》:退伍军人兵味犹存
加油!向未来
《香蜜沉沉烬如霜》在爱奇艺热播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