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6日   第 10 版)

  青岛推行“单一窗口、单一表格”

  本报电  近日,青岛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工作,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截至7月31日,青岛受理外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63户,全部采集了备案信息。

  据悉,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是青岛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构架“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新模式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青岛商务、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优化企业和投资者办事流程,强化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开办便利度。

  

  青岛跨境电商四种监管模式全覆盖

  本报电  日前,90台空气净化器经过海关信息核对、图像检查、快速验放等,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产业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发出,运往国外消费者手上。这标志着青岛市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模式正式落地,这也使得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北方唯一实现“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四种监管模式全覆盖的城市。

  据悉,“特殊区域出口”模式是指商品还没有被买家下单前,就从企业成品仓库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向跨境出口企业颁发跨境电商专用账册,境外买家一下单,就能快速根据平台订单情况从区内直接打包运往目的地。据测算,该模式不但将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环节平均缩短1个月,还满足了跨境出口订单碎片化的要求,不宜空运的商品可入区后拼箱出口,极大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青岛号”中亚班列首次开行回程

  本报电  8月8日上午10时,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出的中亚班列“青岛号”,缓缓驶入位于青岛胶州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这是自2015年7月1日运行以来,“青岛号”中亚班列首次开行回程班列。

  此次中亚回程班列共52车104个集装箱,满载货值300万美元的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从中亚途径阿拉山口抵达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全程行驶5832公里,历时15天,比海运节省2/3时间,比铁路中转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16日启动

  本报电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定于16日至18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活动期间,青岛市将与一批知名院士签约,举办主旨演讲,并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话题组织4场院士高峰论坛。

  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协办,李沧区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届时,将有近百名院士,国内及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代表参加。

  

  上半年青岛吸引游客近4000万人次

  本报电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接待游客总人数3902.6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92.1亿元,同比增长15%。

  据悉,受益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青岛的旅游环境、服务设施、接待水平等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在前不久发布的2018第十七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中,青岛位居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榜首。

  

  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本报电  近日,“智汇青岛 创赢未来”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此次大赛首次设立海外赛区,在美国硅谷同步启动项目招募、海选与预赛,决赛将在第18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项目洽谈会期间举办。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应邀前往青岛参赛。

  据介绍,本次大赛海外参赛对象为出国留学1年以上,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拥有市场前景广阔的自主或原创性技术或成果,且有意向来青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国内参赛对象为已在青岛落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注册企业时间不超过3年,担任企业法人或为第一大股东。海外赛区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6日,国内赛区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城市购物节:“青岛购物”新品牌
资讯速递
从0到324.34亿美元(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7月份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进口指数(图表新闻)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