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既……更……”的说法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清代诗人赵翼的这一名句,既反映了文学创作规律,更揭示了时代塑造伟大作家所付出的惨重代价。”请问其中“既……更……”的说法是否正确?谢谢!

  湖南读者 向沙莎

  

  向沙莎读者:

  您提到的这个句子是个复句。复句的前后分句往往有相互呼应的关联词语。这些关联词语有习惯的搭配关系,不宜随意变动。

  这个句子里的“既”常用于并列关系复句的前一分句。例如:

  (1)这台锅炉设备改进之后,既显著节约了用煤,又减少了人力。

  (2)他们既有改革的雄心壮志,又有切实可行的周密计划。

  (3)跨越峡谷的斜拉桥修好后,既方便了上学的孩子,也保障了他们的安全。

  (4)我们既要苦干实干,也要动脑筋巧干。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在复句中,跟“既”搭配的常见关联词是“又”“也”。“既……又(也)……”的说法表示所举出的两种情况都有。

  您提到的这个句子里的“更”,常用于递进关系复句的后一分句。例如:

  (5)同志们在科研工作中不但要敢于创新,更要善于创新。

  (6)我们不光要听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

  (7)实现城市垃圾分类,不仅需要有关工作人员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配合。

  (8)当然啦,你们几个人的动机是好的。但是,我们不单要看动机,更要看效果。你们说是不是?

  从例(5)至例(8)可以看出,表示递进关系的“更”一般出现在后一分句的开头。“不但……而且(更)……”的说法表示后面分句的意思比前面更进一层。

  因此,表达两种情况都存在的并列关系时,宜用“既……又(也)……”;表达某种递进关系时,宜用“不但……而且(更)……”。

  提问中“既反映了文学创作规律,更揭示了时代塑造伟大作家所付出的惨重代价”的说法是不妥当的,这种说法将两种不同的意思混杂到一起,显得语义不清晰。从主观表达说,如果语义侧重于“两者都有”,可以将其改为“既反映了文学创作规律,也揭示了时代塑造伟大作家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如果语义侧重于“后者更明显”,可以改为“不但反映了文学创作规律,更揭示了时代塑造伟大作家所付出的惨重代价”。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俄罗斯人眼中的汉语(海外纪闻)
强大的祖国令我自豪(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克罗地亚礼俗(礼仪漫谈)
“既……更……”的说法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