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强大的祖国令我自豪(我看改革开放40年)

陈正溪(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罗马华助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1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在意大利罗马

  我在意大利闯荡二十余载,最感欣慰的就是中国政府心系海外侨民,为海外侨民办实事。

  中国警察

  出现在意大利街头

  今年初夏,在意大利罗马、米兰、威尼斯和普拉托的街头,与意大利宪兵一起巡逻的中国警察,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已经是中国警察第三次来到亚平宁半岛,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联合巡逻。

  记得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中意警方第二次开展联合巡逻的启动仪式上曾这样表示:“联合巡逻不仅可以增进两国执法部门之间的合作,加深互信,同时也能为两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安全保障。”

  的确,不管是在意大利观光的中国游客,还是生活在意大利的侨胞,看到身着制服的中国警察,心里不仅有一种亲切感和安全感,更有一种自豪感。

  一般人可能并不知道中国警察出现在意大利街头的起因是什么。一个重要的起因是,这些年针对华人的各类犯罪活动不断发生,华人社团向祖国政府求援,希望两国警方以创新的举措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打击各类针对华人的犯罪活动。

  罗马侨界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积极引导下,多次召开各类联席会议研讨对策,由于我一直在社团组织担任主要职务,所以参与了研讨和建言献策的全过程。我感触最深的是,大使馆领导,特别是分管领事侨务工作的参赞和领事部主任等,在我们侨胞最需要的时候,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面前,奔走在华人社会与罗马市警察局之间。

  “海外华助中心”

  造福海外侨胞

  在中国警察出现在意大利街头,给所有旅意侨胞带来安全感的同时,“海外华助中心”的成立更是让侨胞们欢欣鼓舞。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利益的保护,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6年9月28日,意大利罗马华助中心正式成立。2017年8月27日,时任国侨办主任的裘援平女士来到罗马,为罗马华助中心成立揭牌。

  我作为罗马华助中心主任,对中国政府这样一项造福海外侨胞的工程有着特别的感受。记得中心成立不久,罗马发生了中国女学生被害事件,这一事件当时不仅在意大利华人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中国国内也得到了极大的关注。

  被害女学生的父亲和叔叔到罗马后向华助中心求援,我和同事们一边做好安抚、接待工作,一边开会研究并加紧与使馆和警方进行联络。最后,在使馆的指导下,在罗马华助中心的协助下,在侨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理了善后工作,并督促警方依法惩处凶手和肇事火车司机。

  中国女学生遇害事件发生后,我对罗马华助中心的工作方向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识,提出要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关注与服务。罗马是意大利三大华侨华人的聚集地之一,也是中国学生到意大利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平时,罗马的学联和各个大学的学联组织与华人社团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这样一种状态显然不利于罗马地区华人社会的发展。

  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比我们这一代人拥有更高的文化起点,他们的到来可以为罗马华人社会升级转型带来机遇,他们的新知识、新思想,也可以为罗马华人企业提供帮助。然而,他们毕竟年少,在我们眼中还是孩子,又远离亲人,更需要家的温暖。

  有了这样一种认识,我和华助中心的同事们经常把与留学生的交流、互动看成是自己分内的工作。逢年过节,我们就去大学慰问他们,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除了帮助留学生,罗马华助中心还做好困难侨胞的帮扶、举办各类慈善活动等工作。同时,我们利用各种平台,力求在文化帮扶方面有所作为。例如,从长期支持中文教育事业,到近年来支持成人教育,我们都充满热情。

  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我认识到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建设文化强国,才能迈向新的时代。罗马华助中心有不少同事对加强罗马华人社会的文化建设、推动中意两国的人文交流有着共同的追求,这样,我就更有信心去不断完善罗马华助中心的功能,为侨胞们提供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的服务和帮助。

  今年6月12日,在“中意警侨合作交流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和罗马警察局官员、罗马华助中心代表一起为新设立的“警察驿站”揭牌。该驿站就落户在我们罗马华助中心,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建立华人社会与意大利警方之间的便利沟通机制,增进双方的了解、沟通与交流。虽然我们的华助中心早已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但“警察驿站”的揭牌,使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从中意两国警方能够互派警察前往对方国家执勤,到罗马华助中心的工作稳步推进,我感受到的是祖国的强大和温暖。没有祖国的日益强大,没有持续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海外侨胞哪会有今天的成就和扬眉吐气?如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深得人心。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所从事的这些工作,显得更加有意义。为此,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俄罗斯人眼中的汉语(海外纪闻)
强大的祖国令我自豪(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克罗地亚礼俗(礼仪漫谈)
“既……更……”的说法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