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汉语连通世界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7月的最后一天,2018年新一批赴海外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

  “奉献是一种精神和理念,敬业是奉献的基础,乐业是奉献的前提,勤业是奉献的根本,创新是奉献的升华。唯有将热血奉献给最需要的人,才算做到了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祝福每位志愿者都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名片,在最当奋斗的年纪砥砺前行,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绽放出美丽的汉语之花。”这是培训学员瞿佳成的心声,也引发了参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共鸣。

  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趋势下,让汉语承载着历史悠久、灿烂丰富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成为文化交流的纽带。为了积极推广汉语,提高世界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中国国家汉办于2004年启动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孔子学院年度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向 127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6306人。其中,向442所孔子学院(课堂) 派出 3154 人。

  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海外开展汉语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应对文化差异、从零开始建设教学体系、独挑汉语教学大梁……虽然每位志愿者面临的挑战不同,但目标一致——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汉语的“种子”。

  正如志愿者们喜欢的《瀚宇之花盛开》歌中所唱:“你我为了同一个梦想,携手并肩远走他乡……每次听到问候感到欣慰,不同语言汇成中国话。”

  作为中国文化使者,汉语教师志愿者将汉语带到世界各地。与此同时,他们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理念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在双向了解和交流过程中,搭建了汉语走向世界之桥,不仅促进了任教国当地汉语教学的发展,更增进了中国和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教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播下汉语的“种子”
爱我中华
汉语连通世界
从畏惧到得心应手
汉字学习不再是“拦路虎”
最开心是和学生在一起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