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爱我中华

徐周君 (15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徐周君近照

  我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童年在中国度过。我从小喜欢看书,从《安徒生童话》到鲁迅的《朝花夕拾》,读书让我乐在其中。

  除了爱看书,我还爱唱歌。受电视综艺节目《民歌·中国》的影响,我小时候几乎每天都听民歌、唱民歌。2015年春,父母决定让我和妹妹每周日都到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学习中文。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我已在孔子文化学校读至高年级,班主任薛漠老师幽默风趣,上课非常有趣,学生从来不会感到无聊。

  这就是我,世上独一无二的我。

  ——作者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中国!

  在历史长河中,她经历了风霜雪雨,如今的她像一坛老酒,历久弥香。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节日、诗词歌赋……这些都让我沉醉其中。

  其中,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寓意团圆、兴旺,是寄托未来希望的佳节。过春节时,人们会扫尘、贴春联、贴“福”字、守岁、拜年,全家一起吃团圆饭。

  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宗教信仰、饮食习惯等。我喜欢姿态优美的傣族孔雀舞,也喜欢内蒙古大草原的辽阔……每当我听到《我的祖国》这首歌时,就会为咱们的大中国而感到十分骄傲!

  我喜欢中国古诗词。一首首古诗词宛如一杯杯芳香四溢的清茶,散发出无尽的幽香,让人回味无穷。

  还记得以前去杭州游玩,当我和家人去观赏西湖时,就想起了宋代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里将西湖比作美女西施,多美的意境啊。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诗仙李白的一首诗。诗中将庐山的瀑布比作璀璨的银河。虽然我没去过庐山,没看过那雄伟壮观的瀑布、变幻莫测的云雾……但是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去好好观赏庐山那美不胜收的风景。

  每当我做事拖延,就会想到《明日歌》里写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对啊!我们都应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今日事今日毕。

  中国,我为你骄傲!虽然我身在海外,但我爱你的心永不褪色。 

  中国,我为你自豪!你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滋润着代代中华儿女,也为世界文化的多样化添彩。 

  中国,我相信明天的“你”会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寄自西班牙)

播下汉语的“种子”
爱我中华
汉语连通世界
从畏惧到得心应手
汉字学习不再是“拦路虎”
最开心是和学生在一起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