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商论语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9日   第 08 版)

  华商看中国发展

  技术的更新和换代,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创新体系、创新竞争和创新力量,已经成为一个企业不可或缺的经营管理模式。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大平台上,我们一定要在全球的科技创新大赛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做好应有的准备。

  今天的中国波澜壮阔,为世界提供创新力量,为海外华商形成合力的联盟,让中国的创新力量在海外找到更辽阔的天空。

  ——马来西亚长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晓卿

  新时代的中国政治、经济更加稳定,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都给华商们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

  新时代中国充满了机会,我们要有创新思维,如果还是固守旧的做法,就要被新时代淘汰。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越来越强大了,强大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机会,同时也会有很多挑战。特别是金融风暴以后,很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最近这二三年走出去的浪潮,其中会有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还有很多深刻的教训。

  ——宝泽金融集团创始人王人庆

      

  华商谈经商之道

  第一,要专注,无论做什么事业,要抓住机会,不要东想西想。找到好的项目,要抓紧,推动力要大。第二,必须有耐心,路程中肯定有不少困难,不会很容易的被克服掉。记得邓小平先生讲到“做不倒翁”,打倒了站起来,做生意也要这样。第三,成功以后,赚了钱以后要特别小心。几十年前讲失败是成功之母,我本人的经验,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马来西亚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

  整合人脉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挑战。整合了企业精英可以减少竞争对手,精英团队能帮企业加快速度发展。企业家必须创造商机,整合团队,而不是寻找商机,独创奇迹。企业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了机会,也可以说企业就没有了突破与前进的能力。如果企业不能前进,也不可能有停留的机会,就只有败退和消失。

  ——世纪皇朝集团主席吴帝庆

  创业应该从小做起,无论生意多小,只要用心,就能壮大。一个小贩的摊位,也可以发展成为连锁店,不要认为做小贩是丢脸的,做生意没有贵贱之分。

  ——成功集团主席陈志远

  公司一定要做大做强。做大以后,才能与人竞争。一定要站在别人之前,发展才不会有障碍。通过积极的营销活动,促进市场增长,自然而然产量会增长,就业也会增长。在运营企业时,应优先配合支持政府规划:提高经济,提高就业率,降低贫困率和绿化环境。

  ——印尼金锋集团董事长林文光

  一个企业无论大小,管理非常重要,一定要专业化。老板一定要和员工同甘共苦,要关心企业的一点一滴。如果老板是松松垮垮的,如何要求员工认真紧张起来?做生意要做自己熟悉的行当,不熟悉的不做,自己控制不了的也不做。

  ——英国荣业行董事长叶焕荣

商机商讯
陈晓岚:初心未老爱尝试(“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见证中国制造的进步
商论语丝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