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墨尔本“电缆大王”汪伟育

见证中国制造的进步

陶社兰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9日   第 08 版)

  汪伟育和他的自行车盘线机

  每次从墨尔本机场出发,汪伟育都会想起,大飞机跑道上的电缆,是他10年前提供的。这些电缆来自中国,达到国际一流标准。这让他感到骄傲。

  23年前,汪伟育开始涉足电缆生意。从最初只经营一种同轴电缆,到现在经营5大类4个目录各种规格的几百种电缆,见证了中国制造的不断进步。

  2013年,澳大利亚铁矿砂王在西澳投资建设洛依山矿,其中从矿山到港口单程400公里的货运铁路,采用无人驾驶的货车。这是世界上第一列无人驾驶货车,由意大利公司设计,美国公司负责安装,韩国三星公司参与。而其中的控制电缆,采用的是汪伟育公司的产品。

  为了争取这个项目,汪伟育花了两三年时间,其间经历了种种惊心动魄,终于在全世界高手如林的竞标中中标。这成为汪伟育最为得意的项目之一。

  不过,在变成天鹅之前,汪伟育同样也是一只丑小鸭。1987年,他放弃上海稳定的工作,到维州大学留学,主攻国际贸易中的易货贸易。1993年,汪伟育获得MBA商科硕士学位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做易货贸易。

  两年后,机缘巧合,他从四川运来一个集装箱的电缆。连他自己也没想到,那时的中国产品,包装很简陋,一拉开集装箱的门,“一盘盘电缆,像水一样泄下来”。更大的难题是澳大利亚市场对中国产品完全没有概念。于是,他一边恶补有关电缆的专业知识,一边跑市场推销。一本产品手册被他翻烂了,市场也跑了快一年,他才拿到第一个订单。

  还来不及高兴,问题又来了。客户需要100米一盘的电缆,而他的货都是500米一盘的,也没有盘线机。眼看交货日期在即,急中生智,汪伟育想到了自己当学生时买的那辆自行车。他把自行车前轮拆下来,买了一台马达和计数器,土法上马,不到两天,做成了一台盘线机。一试,效果不错。就这样,汪伟育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订单。现在,这台自行车盘线机被放在他的公司里,成为艰苦创业的见证。

  这一个集装箱的电缆,汪伟育花了大半年时间才卖完,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从此,电缆生意成了他的主业,一做就是23年。他坦言,最初从中国进口的电缆,尽管包装略显简单、粗糙,质量还是好的。

  “华人在西方社会生存,需要懂得、遵守西方社会的游戏规则。只要你能证明你是对的,他们会接受你,佩服你。我把这称之为‘与狼共舞’,这样你才能变得更为强大。”汪伟育说。

  这些年来,面对用户的挑剔需求,甚至种种刁难,每一次,汪伟育都选择直面问题,尽心竭力用高质量的产品说话。

  20多年来,他提供的电缆没有一次因为产品不符合标准而出问题。现在,悉尼的国际展览娱乐中心、墨尔本的癌症医院、珀斯的儿童医疗中心、布里斯班的医院等,都有汪伟育的电缆。仓库里每一种电缆的用途、性能,他都了然于胸,如数家珍。

  初见汪伟育,感觉他更像一个艺术家。他打算成立昆曲研究会,让昆曲走进大学校园,让中澳学生共同分享中国戏剧文化。

  (来源:中新网)

商机商讯
陈晓岚:初心未老爱尝试(“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见证中国制造的进步
商论语丝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