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赵茗:

融入比想象简单

郭艳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2日   第 09 版)

  图为2018年4月,赵茗在纽约帝国大厦参观。
  (本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来源于网络)

  赵茗,3年前自费到加拿大留学,2017年开始就读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视觉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在加拿大生活已经3年的她,分享了自己的海外生活和学习感受。

  

  生活,悠闲又友善

  和许多出国留学的人一样,赵茗初到加拿大也有些不适应。“首先是天气。到加拿大的时候是冬天,雪下得很大,天气很冷,再加上还要帮助寄宿家庭铲雪,身体方面有些吃不消。其次,加拿大的生活节奏非常慢,跟之前在国内快节奏的生活反差较大。”在上海长大的赵茗说。尽管如此,但她其实“并没有太长的过渡期”。

  “在加拿大,绝大多数人很友好,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赵茗说。她就读的高中在加拿大东南部的小城市金斯顿,交通不很发达,公交车常常要等一个小时。“由于加拿大地广人稀,乘公交车的人不多,所以公交车也不像国内那样每站都停。那时候我刚到加拿大,不知道坐公交车下车前要按一下‘停车键’,所以在公交车上坐过头好久了才发现。后来是好心的司机帮助我回了家。”赵茗回忆道,并将其称为“一个挺有意思的小插曲”。

  赵茗刚到加拿大时年龄尚小,加上希望能尽快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和语言环境,就选择在一个寄宿家庭中生活。与寄宿家庭成员的相处,使她对加拿大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对当地人的文化与思维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慢慢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方式和节奏,同时也因此结交到了很多当地朋友。”赵茗笑着说,“这使得我后来进入大学也没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因为我已经在加拿大有了固定的朋友圈,语言上没有障碍,选修的课程也都是自己喜欢的。”

  高中,丰富又有趣

  赵茗对国内外高中的差异感受颇深。赵茗介绍说,加拿大大学申请专业需要有与之相关的“对口学分”,而赵茗之前的高中并没有艺术学分,不能申请她喜欢的艺术类专业,所以她选择再上一个高中。“这样一来,我就比同龄人晚了两年进入大学,但我不觉得这是一种落后或损失。有时候放慢脚步,学习一下不同的文化对今后的生活很有帮助,更何况我因此而申请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在新的高中里,赵茗主要学习了视觉艺术、音乐、传播设计、摄影和西方艺术史等。她觉得,加拿大高中学习压力没有国内那么大,但是每门课程涉及面都很广,鼓励学生将平时的作业与社会实际情况结合,进行思考和实践。“就艺术课程而言,老师更注重思维和创意而非绘画技巧,并不是简单地训练绘制素描、水彩或油画的技能。布置作业时,老师只给一个大方向,然后就由学生自主发挥,学校也会提供相应的设备与器材。”

  除了学习这些课程之外,赵茗还加入了学校的爵士乐队和管弦乐队。“加拿大公立高中的放学时间一般是下午两点半,同学们都会选择参加至少一项课外活动。学校的社团各式各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

  在其他方面,赵茗认为,加拿大高中的氛围较为轻松,“比如,学校设有‘睡衣日’。在这一天,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可以穿着睡衣来学校,让大家在学校中展现自己最舒适的状态,更加融入校园生活”。

  大学,紧张又充实

  进入大学之后,赵茗发现自己变得忙碌了起来。“对艺术和设计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轻松的专业”赵茗说,“与艺术有关的工作都很烧脑,需要百分之百的原创。不仅要求想法新颖,而且要求创意要具有社会价值,与生活的某些方面有所联系,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视觉上的冲击。”

  赵茗的大学课程非常紧张,节奏很快,几乎没有什么课余放松的时间,作业量大的时候还要通宵熬夜,真的是“脑力和体力一起拼”。

  对待作业的认真态度是有其原因的。赵茗所在学校是小班授课,课程实践性很强,对作业的要求较高。最后递交作业的那节课被称为“专业点评课”。大家把作品挂在墙上,然后轮流进行几分钟的演讲,分享自己的创作理念和设计过程。老师和同学会提出意见,进行点评。虽然有很大的压力,但赵茗很喜欢这样的学习过程。为了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她还辅修了摄影。“我很庆幸经历了这样高强度的训练,让自己的能力得以迅速提高,在大学一年级结束之后,我就找到了满意的实习机会。”

  “一定要抓紧时间补觉!”赵茗半开玩笑地说。除了睡觉之外,业余时间她也会和朋友们相约去看看展览、拍拍照片,去风景优美的湖边游玩。

学子选专业 避开3误区
融入比想象简单
如何面对那些压力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