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世锦赛开打 中国羽球双打争金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1日   第 09 版)

  林丹在比赛中

  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7月30日起在南京展开激战。首日比赛中,以东道主之姿出征的中国球员均顺利过关。不过,虽然享有在家门口作战的优势,但对目前正处“低潮”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要想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

  

  男单:难跨“两座大山”

  由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和韩国“一哥”孙完虎的缺席,此次世锦赛男单项目的激烈程度有所不及。其中,日本名将桃田贤斗和丹麦选手安赛龙是男单决赛名额的有力竞争者。

  桃田贤斗最近状态不俗,今年先后在亚锦赛和印尼公开赛上斩获男单冠军。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安赛龙则将镇守上半区,面对中国选手的挑战。

  此次中国羽毛球队的4名男单球员均处于上半区,林丹、谌龙、石宇奇、黄宇翔等球员将先后对垒安赛龙。其中,石宇奇和林丹还有可能在第三轮提前碰面。

  尽管中国队在不久前的汤姆斯杯上重夺冠军,依然保持着不俗的整体实力,但在男单项目中,国羽选手今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中,头号主力谌龙在此前出战的5项巡回赛中,3次遭遇“一轮游”。相对而言,22岁的小将石宇奇是状态最好的球员,在今年的全英赛决赛中,他击败林丹夺冠,并在汤姆斯杯上取得6连胜的佳绩。国羽要想在男单项目上跨越安赛龙和桃田贤斗这“两座大山”并不容易。

  女单:闯入四强就是胜利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陈雨菲闯入半决赛,站上了领奖台。但在本届世锦赛上,国羽女单面临的困难不少。

  国羽女单近年完成更新换代,但状态仍旧起伏不定。在尤伯杯半决赛上,中国队不敌泰国队,34年来首次无缘决赛,其中3场单打全部失利。要想在短时间内迅速重振,并不现实。如果能够闯入半决赛和决赛,对中国女单而言也是不错的结果。

  此次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何冰娇位于上半区,陈雨菲和陈晓欣则位于下半区。其中,何冰娇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同区。在本赛季参加的6项大赛中,戴资颖仅输过1场,共拿下5个冠军,风头正劲。何冰娇若想闯入4强,将面临巨大考验。而下半区的陈雨菲与陈晓欣则有望在1/8决赛中提前相遇,如果接下来能够击败赛会二号种子、日本选手山口茜,对小将来说将是很好的历练。

  双打:混双最有希望

  3个双打项目中,国羽在混双项目上夺冠希望最大。此次中国队派出4对组合出赛,其中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曾在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中会师。由于卫冕冠军、印尼组合阿玛徳/纳西尔并未参赛,只要中国组合发挥正常,拿下混双金牌应无悬念。

  男双项目上,卫冕冠军刘成/张楠以及“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同在下半区。如果顺利,这对“双保险”可以确保中国队获得一张决赛门票。而在下半区,韩呈恺/周昊东将挑战赛会头号种子、印尼组合费尔纳迪/苏卡穆约。

  女双方面,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在上届世锦赛中曾帮助中国队实现史无前例的14连冠。不过,日本女双近来的上升势头很猛。在今年的全英赛中,日本队有4对女双获得八强席位,3对进入四强。在亚锦赛上,日本队也包揽了女双项目的冠亚军。中国女双要想实现15连冠的伟业,“凡尘组合”恐怕还有一番苦战。

  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去年,我们在世锦赛拿到男双和女双两枚金牌,今年我们依然要全力去争夺(双打)的三块金牌。”

世界军人运动会相约武汉
跳水世青赛中国队收获14金
世锦赛开打 中国羽球双打争金
中国电竞战队柏林折桂
中国代表团亚运礼服亮相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