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两岸新经济合作空间广阔(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8日   第 04 版)

  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青岛举行,大陆学者就两岸经济合作展开深入讨论。相关言论现摘编如下:

  两岸经济合作过去主要集中在电子、金属机械和化工等制造领域;2010年后,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的态势日趋明显;在“工业4.0”背景下,将进一步向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延伸。

  台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尽如人意,企业响应不积极,重要原因之一是台企利益一旦遭侵犯,得不到有效保护。如果台商能借“一带一路”建设与大陆资本或企业合作,不仅能分享商机,还能获得大陆影响力所产生的投资安全感。台企可通过与大陆企业的互补合作参与进来,如以项目合作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电商平台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

  两岸新经济合作空间大,创新驱动是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台当局持续缩紧经贸政策的背景下,两岸贸易反而呈现增长态势。

  大陆新经济发展动能明显增强,不仅表现在直接带动台湾信息电子产业、机械产业的出口,还有台商积极参与新经济发展。台湾的现代服务业呈现良好势头,推动企业与大陆市场深度融合。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

  两岸经济合作正在从以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服务业并重发展转变;合作地域逐步从东部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扩展;产业价值链延长、产学合作研究开发新产品、以品牌为主导建立紧密合作等特点显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形成的区域经贸格局,将拓展两岸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大陆一直积极支持台企参与“一带一路”,支持台商利用中欧班列拓展海外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

香港博物馆触发市民奇妙体验(说香港)
两岸新经济合作空间广阔(声音)
图片报道
赖声川赣州话乡愁(人物志)
待业恐慌症(一周热词)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