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安吉花园工厂令客户震撼了(我看改革开放40年)

谷世强(美国SCI市场咨询公司总裁CEO)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8日   第 05 版)

  今年5月,本文作者(左一)和美国汽车部件公司客户拜访浙江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时,与该公司的陈总(左四)合影留念。

  今年5月,我以咨询顾问身份带一家美国汽车部件公司客户走访了多家中国企业,选择合格供货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让世界刮目相看,让“中国制造”光芒四射。

  5月21日,我们一行从杭州机场驱车抵达浙江北部的安吉县,来到浙江路得坦摩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时(以下简称安吉公司),这家中国民企震撼了“老美”们。为啥?这些美国公司高管,虽然从欧美到亚洲走南闯北多年,但从未见过像这家公司一样,有着花园般的厂区,真漂亮极了。更重要的是,这家中国民企已经全面实现了ERP等现代化生产管理体系,齐备的检测设备以及由机器手和全自动焊机组成的焊接生产线,让“老美”们赞叹不已。

  客户公司供应链经理卡瑞先生对安吉公司陈总说,他在汽车企业工作30多年了,从未见过如此花园般美丽的汽车部件企业,也从未见过安吉这样环境如此优美、绿化全覆盖的工业园区。卡瑞强调, 他不是在说客套话,而是他的心里话。可见,改革开放步入不惑之年的新时代,生态企业和绿色环保的桂冠正在替代盲目发展、污染严重的老帽子。我在现场,心里由衷为安吉、为路得坦摩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点赞!

  知道安吉白茶的人多,但知道安吉生态环境有多美的人,恐怕还真不多。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安吉,被天目山环抱,翠竹成林,享有“中国竹海”的美誉。当我们的汽车驶入安吉时,满目的青山绿竹映入眼帘,“老美”们还以为是到了国家公园呢。别看安吉不大,入住的安吉万豪酒店是我们此行住过的环境最美丽的饭店。技术总监戴夫在离开安吉时还特别购买了这家饭店的纪念品,准备带回美国炫耀。

  面对“老美”们的啧啧称赞,公司老总陈必君自豪地告诉我们,2005年,习近平在安吉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如今,安吉的农业是生态农业,工业是生态工业,旅游是生态旅游业。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在建厂之初,就在建设花园般厂区和废水全处理方面大笔投资,赢得最高级别的环保认证。

  仔细考察完管理十分现代化的车间后,“老美”们参观厂区。厂区内有多种奇花名树,难能可贵的是,每棵树木上都挂有名牌,介绍花树的名称、树龄和花期等。最为令我们称奇的是,陈总不但英文口语很好而且还很健谈,还能随口说出这些花树的英文学名,足见其对环保生态的用心良苦。

  2007年才从杭州搬到安吉的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占地80余亩,已然建设成为一个竹海中的花园,获得了业界最高水平的质量体系和环境质量体系的认证。厂内生产、机器手焊接、检测和仓储车间环环相扣,全部实现EPP计算机化管理,年产300万只高质量汽车减震器,远销欧美等世界各地。可以说,安吉的绿水青山和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花园般的现代化工厂,彻底改变了“老美”们对中国生态环境和对“中国制造”“技术质量水平的认知。这难道不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吗?

  考察和会谈圆满结束了。陈总陪同我们到办公室楼顶赏景。放眼望去,周围青山环绕,翠竹如海,云雾缭绕,仙境一般。脚下的工厂更像竹海中的花园。今年3月底,我第一次拜访路得坦摩公司时,就是在这个屋顶花园上与陈总交流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

  在陈总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个大镜框,是“成竹” 两个字的书法。是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也造就了一大批像陈总这样成竹在胸的企业家。他们在为中国经济腾飞、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辛勤耕耘着。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我们一行访问路得坦摩公司时,在车间巧遇美国专家弗雷德先生。弗雷德是美国退休专家,在业界有30多年的经验,与我们客户公司的戴夫和拉里先生在美国早就认识。弗雷德先生除了向来自美国家乡的老熟人们热情介绍安吉公司的技术产品,还自豪地说安吉是他第二故乡。他和太太已经在安吉工作两年多了,他觉得在安吉公司工作发挥余热太舒心了。

  弗雷德还问我是否熟悉如何拿到中国“绿卡”的程序,看来他是真想在安吉公司安度晚年了。

  4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王国”,如今已然以年产销2000万辆汽车的规模,成为全球头号汽车生产大国了。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了人类近代史上最为辉煌的篇章。

秘鲁年轻人的“汉语情缘”(海外纪闻)
安吉花园工厂令客户震撼了(我看改革开放40年)
“淋漓尽致”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毛里求斯礼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