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莫信网络兼职的“暴富神话”(云中漫笔)

海外网 庞 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08 版)

  躺着也能赚钱?你想太多了,天上不会掉馅饼。然而,某些所谓“网络兼职”就是凭借这种浮夸的广告词成功吸引了一些家庭主妇、待业人员、学生的眼球。日前,多起“网络兼职刷单”的骗局接连被曝光,引发舆论关注。要知道,从事这类“网络兼职”工作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还涉嫌违法。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是近几年比较高发的诈骗类型。有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仅京津冀三地就接到虚假兼职举报超过千例,涉及的金额高达千万元。据悉,目前网络上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兼职刷单”诈骗产业链,他们用“兼职刷单”作为幌子,诈骗那些前来应聘当刷手的人。这些受害者一旦受骗,维权之路也是困难重重。刷单本就是灰色交易,兼职者被骗后更是“哑巴吃黄连”,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笔者认为,对这类兼职者而言,首先得将心比心,如果你自己不愿意被“网络兼职”套路,那就不能用同样的方式去欺骗他人。像刷单这种假买假卖的不诚信行为,不仅给电商带来虚假销量和信誉,还极大地误导了消费者。另外,切莫相信网上那些“走捷径”、“赚快钱”的“暴富神话”,所有幸福都是踏实奋斗出来的,任他网络骗术再千变万化,你自岿然不动,也终不会“入坑”。当然,还要增强择业、就业的知识。以学生为例,学校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兼职知识普及,使他们认识到“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其实都是诈骗。

  对网络平台而言,要当好“把关人”。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理应承担相应的审查准入职责。网络平台应与相关部门有效联动,提高网络兼职信息发布者门槛,建立多层审查机制,对提供虚假信息的发布者要有一定的制裁措施。在技术层面,要不断提升技术监测的水平,针对虚假信息,从源头做到技术阻断,比如采取限制流量、封禁账号等,以确保受众接收信息的真实性。

  对相关职能部门而言,不仅应强化市场监管,更须对“网络兼职刷单”这类网络诈骗案件依法从严打击,要让在互联网上存有侥幸心理的违法者,最终难逃恢恢法网。

App学英语,学习就在“手中”(网上中国)
莫信网络兼职的“暴富神话”(云中漫笔)
只做正版音乐(互联网大咖秀)
数字阅读还是书店看书?
责编:陈 琴 邮箱:chen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