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App学英语,学习就在“手中”(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08 版)

  通过手机App学习,已经成为新的学习方式。
  石玉成摄(人民图片)

  去年以来,多款英语学习App(手机应用程序)受到欢迎,与此同时,这类App中的各类在线学习方式、各种在线课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使用者在一些平台上分享学习体会,分析英语学习的新方法。手机学英语,正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英语学习受欢迎

  虽然已经研究生毕业,初入职场的刘培还是会每天坚持学习英语。从今年5月份开始,她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打卡”,分享自己使用某款英语学习App的学习记录。

  “每天学习10多分钟,100天可以读完4本英语书。坚持每天在朋友圈‘打卡’,学习结束后可以领取奖励。”刘培觉得这款应用很不错,有老师提醒监督,加上奖励的吸引,可以共同督促她坚持每天都学习英语。

  据了解,不同类型的英语学习App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刘培使用的这款英语学习App主打英文原著学习,此外,有的App是练习听力用户的不错选择,有的App则受到许多口语练习者的偏爱,还有的兼具几种功能。目前,包括词汇、听力、口语和阅读等在内的英语学习App种类多样,而且学习形式也颇为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手机玩家”投身到英语学习之中。

  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各类在线教育App分布中,外语学习用户的使用率最高,达到了49.1%。

  “现在人们学英语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考试或者出国,很多客户是由于工作需要或者仅仅是为了提升个人能力而来学习,学习人群以外企员工、初入职场人士和大学生为主。”某英语培训机构销售经理对记者介绍说,随着在线学习方式被市场所接受,各家英语培训机构也都在积极布局手机在线课程。

  便捷灵活多创新

  在线教育学习平台拥有诸多优势,包括低成本、个性化、高效性、高质量、可量化和可跟踪等。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英语学习App的最大优势是“便携灵活”“费用低”,这两点分别得到了84.47%和73.30%的受访者的认可。报告分析认为,移动学习方式的交互性、实时性等特征符合英语教学及学习的特点,成为传统课堂的有效辅助手段。事实也是如此,“随时随地”“真人在线学英语”成为许多英语学习App的卖点。

  针对用户习惯如何培养、学习惰性如何克服的问题,各类英语学习App给出了自己的办法。比如,刘培使用的App就将每天的阅读时间限定为10分钟,采用学习群的方式抗击懒惰,每天“打卡”;还有一款App则设置每天“打卡”、组队学习,每道关10个单词,5分钟左右可过一关。每日“打卡”奖励、晒朋友圈的方式正是在用社会监督的方式来对抗惰性。此外,基于英语学习App的应用,一批线下英语学习社群也开始形成。

  “很多App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创新性的尝试。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学习者需要一个人文的环境和激励机制,这就是在线上和移动产品学习工具开发的同时,线下也要建立学习社区的原因。”某国际教育品牌的一位高级运营副总裁表示。

  广度深度待发展

  虽然通过手机学习英语更为便利,但是英语学习App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少用户认为,目前英语学习App的内容专业性仍需提高。在一项调查中,“App的选择太多,重点不分”“资源更新慢”“不光得注重趣味,还有效果”“准确性需提高”“减少广告”等成为使用者主要反映的问题。

  好玩好用的英语学习App融合了科技性和趣味性,却难以保证实践效果。许多App从语言学习的单一点出发,比如练发音、记单词,加入游戏化的元素,使枯燥的单词记忆任务变得有趣。但是实践下来的情况是,这种方法在解决高频重复性的单一任务上是有成效的,而在实际运用中常常难以达到明显效果。同时,仅仅通过互联网学习难以保证学习氛围,因此在线教育如火如荼之时,线下培训依然有其生存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学英语已成为非常受欢迎的学习方式,这也显示出大家在碎片化时间里不再将时间和精力投放在游戏、短视频、八卦、追热点等方面,而是开始主动自我学习。国外的移动学习应用领域已涉及到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远程教育等多个方面,相比之下,我国对移动学习的应用和研究在广度和深度都还不够,但随着认可度和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移动学习将会继续发展。

App学英语,学习就在“手中”(网上中国)
莫信网络兼职的“暴富神话”(云中漫笔)
只做正版音乐(互联网大咖秀)
数字阅读还是书店看书?
责编:陈 琴 邮箱:chen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