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山人乐游书展

□ 李瑞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07 版)

  “由博览中心2号门进入,第一站前厅:‘新时代 新中山’主题展;第二站A5:新华集团图书阅读区……第五站A7: 天卷集团+图书馆;第六站A6:全通教育数字阅读区;第七站A4:中山博雅图书阅读区;第八站A3-2:广东人民出版社(中山出版)展位;第九站A2-5:畅新文化求索书苑展位(同时可去A2-1优谷信息区,朗读亭展现自己的天籁之声)……最后回到前厅餐饮区,叫一份小吃,来一杯饮料,翻开一本淘来的书籍,一种幸福和满足洋溢在心头。”

  这是中山书展为市民贴心提供的最佳游览线路。

  7月13日-17日,广东中山市举办2018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届中山书展。今年书展主题为“十年相约·悦读越美”,共有18.1万人次入场畅游书海。

  中山书展办出了特色,用丰富的周边内容勾起市民对阅读的兴趣:主题展通过交通、城市建设、森林城市、高新产业等方面展示新时代的中山形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元素。约6000平方米的图书阅读区展示的图书以本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为主,如新华书店、博雅、畅新文化求索书苑等。书展还推出了书展10周年图片展,带市民回忆过去9年书展的美好时光。书展举行了中山首次碑帖大展,展出书法名碑、丛帖、墓志、青铜器全形拓、造像拓等拓片种类。

  为了方便市民淘购到心仪的图书,书展组委会精选100本好书,包含主题出版物、名家读物,本土图书、教育、生活、历史等类型,现场均有销售,在书展现场还可参与“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在数字阅读展区,有人脸识别图书馆、全通数字教育展等“黑科技”展览,读者无需携带借书证,只需“刷脸”即可借还图书,查询相关信息。

  书展邀请近20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开设“讲堂”,从阅读、科普到教育、健康、漫画,无所不谈,适合全年龄阶段的市民。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书香社会与阅读》为主题,聊阅读对当下社会的意义,讲述阅读和人生的关系,推介值得一读的著作;著名作家麦家和香港作家马家辉组成M&M组合,以对谈的形式,就“小说如何创造了作家”与读者分享创作、阅读的历程、心得。

深圳模样
北京决意打造一区一书城
一支铅笔诞生的世界
亲子共读好时光(我与书)
中山人乐游书展
用行走发现历史和自我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