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广灵巧娘变废为宝

——非遗草编亮相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

曹中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6日   第 11 版)

  成龙手持巧娘宫编织品。

  日前,主题为“汇聚英雄 天下大同”的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中国古都大同代王府承运殿前广场盛大启幕,光影璀璨,群星闪耀,厚重典雅的古都气韵与时尚现代的影视文化交相辉映,呈现出大同独特的文化气息和时尚魅力。

  在备受世界瞩目的开幕仪式上,广灵县巧娘非遗草编应邀惊艳亮相“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广灵巧娘以柔韧的草本植物秆、皮、芯、叶、根和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的柳条等,编制而成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草席、草垫、草扇、草帽、柳条箱(包)、野餐食具筐、吊篮、灯罩、狗窝、猫窝、鸟巢等,这些具有地方特色、乡土气息浓郁的绿色工艺制品,受到了世界各国游客的青睐。

  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是由刘金萍带领同村贫困妇女于2005年发起创办的,2016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是广灵县第一家以手工编织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合作社。多年来,刘金萍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创业路上打拼,将编织作坊发展为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一支独具特色的“娘子军”,唱响了“广灵巧娘”这个品牌,2018年合作社员工发展到10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8名,残疾职工47名。

  近两年,合作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创建一流为目标,以爱心帮扶为己任,大力开发以玉米皮和杞柳为主要原生态环保材料的纯手工编织的家居工艺品,产品供不应求,创出了一条带动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金色大道。

卓筒老井 千年守望(行天下)
广灵巧娘变废为宝
华侨城深耕云南全域旅游
张家界旅游项目引关注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