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盐碱干湖生芦苇

——内蒙古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记

本报记者 李 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5日   第 11 版)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们插柳枝,筑沙障。

  图为生态和平亚洲的当地负责人贺西格介绍干湖盆地的情况。

  “以前这里白白的一片,什么也没有。”深入内蒙古草原腹地,在一片盐碱干湖盆地中间,当地人贺西格说起5年前的场景。

  而今,在他的身后,一片小半人高的芦苇在风中摇曳,上万亩碱蓬扎下了根。“盐碱尘暴明显减弱了,下风向的草场草也长得好了。”贺西格说。

  这是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日前,记者前来探访盐碱地的治理。顾名思义,干湖盆由湖泊干涸之后形成,因为干旱、盐碱度高,几乎没有原生植被生长。而一旦大风天气形成沙尘或盐碱尘暴,又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贺西格告诉记者,我们脚踩的这块地上,PH值(盐碱度)最高能达到12.8。而更让人忧心的是它带来的连锁反应。“普通风沙5级以上的风才能刮起来,而盐碱地3级风就可以。遇上盐碱尘暴,像白烟似的,空气都是咸的,人皮肤干得厉害,周围草场都被烧死了。”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7.2%,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7.93%。而内蒙古又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集中和危害严重的省区之一,治理工作非常必要。

  在社会参与防治荒漠化中,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8年起,现代汽车集团联合环境保护组织“生态和平亚洲”共同开启“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工作。其中,2014年启动的宝绍岱诺尔干湖盆地为第二期项目,今年也是项目收官之年。据现代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已经为干湖盆地种植28800亩一年生碱蓬、芨芨草等固沙植被。

  “面积大、干旱、大风;在湖底拖拉机容易下陷,施工困难;沙尘暴多发……” 贺西格也是生态和平亚洲在当地的负责人,他说,项目治理难度是很大的,不过,成效也看得见,“盐碱尘暴明显少多了。”

  记者到访期间,京津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也到宝绍岱诺尔开启了他们的治沙行动。从2008年至今,前后有近5000名志愿者参与了现代汽车集团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烈日当空,但志愿者们热情很高,拉线、折枝、插下柳枝……不一会儿,干湖盆中出现了一排排低矮整齐的柳枝沙障。防治风沙,企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们正各尽其力。

高品位步行街来了
“手艺之都”尽展风采
西藏举行传统马术比赛
正威以兰州支点融入“一带一路”
盐碱干湖生芦苇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