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洛阳雀金绣:天边飞来金丝鸟(匠心)

□王锦强 覃 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8 版)

  雀金绣《龙瓶牡丹》
  王丽敏

  古都洛阳是雀金绣的发源地。来自西域的金丝工艺和南方的雀丝工艺相结合,孕育形成了雀金绣。雀金绣采用雀羽线和金缕线为主要线材,制成的绣品华美绚丽,有浮雕般的立体感。这两种线材也赋予了雀金绣丰富的文化意义:黄金是权贵的象征,也是佛教七宝之首;孔雀被视为吉祥华贵的象征,其绚丽的羽翎在佛教中则代表着将贪、嗔、痴三毒转为智慧甘露或圆满。如此珍贵的线料,加上异常繁复的制线和刺绣工艺,使得雀金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皇家御绣”,主要应用在宫廷服饰、宫廷画和佛像上。

  王丽敏出生于洛阳“王氏仁山堂”雀金绣世家,自幼跟随祖父母学习雀金绣技法,历经二十余载潜心钻研,她全面系统地掌握了雀金绣的传统技法,复原了雀金绣的古法工艺,并在此基础之上创造了雀羽绣法、释迦针法、三帜针法。她尝试着融合染、织、绣、绘、缂(kè)、嵌等技艺,拓展了雀金绣的表现力。

  王丽敏的作品突出体现了雀金绣的特点。雀金绣的金缕线经几十道工序方能制成,王丽敏提升了金缕线的含金量(达99.9%)和柔韧度,让金属色泽与丝之柔软相结合,可谓刚柔并济。孔雀羽线是取孔雀脱落羽翎上的羽绒,逐根缠绕于细蚕丝上,再用绿色丝线分节捆扎捻制而成。金缕线、雀羽线配以其他各色彩线绣制花纹,绣品的色泽会随角度和明暗度不同而变化。孔雀羽线萤光隐现,金缕线金光闪烁,其“金翠辉煌,碧彩闪烁”的效果仿佛让普通丝线都黯然失色。这也考验着手工艺人对光色的整体把握能力,通过严格控制线的配色和布局,观者才能欣赏到色彩亮丽却不喧宾夺主的作品。

  王丽敏作品中运用了雀金绣的多种技法,雕塑绣让龙瓶呈现出可视、可触的空间感,线条绣勾勒出如工笔一般流畅自如、细而有力的线条,拐子绣(又名“辫子绣”)以金线交织构成麒麟鳞片的立体形状,此外,还有雀羽绣、缂丝、盘金绣、圆金缉线绣等。除了佛像、高僧和品性高洁的蝉(“蝉”与“禅”音同形似)之外,牡丹也常用雀金绣表现。在王丽敏手中,“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雀金绣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礼之不教,人之不成(文化只眼)
草原上的玛纳斯奇
洛阳雀金绣:天边飞来金丝鸟(匠心)
古人的消夏(美在生活)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