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陪读妈妈》

聚焦海外陪读人群

□姜懿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陪读妈妈》剧照

  据统计,我国2017年出国留学总人数已突破60万大关,一方面是留学人数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留学生低龄化、国外治安环境不稳定等,多方面因素促使更多家长远赴海外陪读。电视剧《陪读妈妈》应运而生,作为首部反映海外陪读的电视剧,引发了不少关注。

  《陪读妈妈》真实地将“海外陪读”人群的各种不同情况展示给观众,从中既可以看到国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可以看到低收入人群的艰苦拼搏。导演陈畅说,这些家庭的故事都是编剧对真实家庭的人物和经历进行大量采访之后创作而成,编剧亮眉侠自己也是一个有10年陪读经历的妈妈。剧中,4个不同背景的家庭因为“陪读”走到了一起,其中李娜、胡媛媛、夏天3个家庭都是社会精英背景,最不起眼的陈莉莉则是与丈夫在上海开包子铺的贫寒家庭。陈莉莉的教育观念比较传统,她放下了自己的爱好和追求,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到温哥华陪读后甚至去给其他陪读妈妈做保姆来赚钱,只为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改变人生。她的望子成龙,也让孩子背负了较大的压力。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陈莉莉的做法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莫衷一是。

  在陪读及留学问题上,这部剧同样没有硬性灌输给观众“对”与“错”的概念。剧中每个留学生和妈妈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有人留下,有人离开,有人成长,有人彻悟。陈畅说,《陪读妈妈》并不想赞扬或者反对出国留学或父母陪读的行为,而是通过4种不同家庭,从不同维度上展现“陪读”家庭所需要承担的后果,例如牺牲事业、亲子代沟、家庭危机等,希望观众能够从中了解海外陪读这件事的全貌,了解其中的乐与苦、收获和问题。

对中国动画有信心也有耐心
“体育电影”或成行业新宠(墙内看花)
聚焦海外陪读人群
体味“易老”的非遗传续
《延禧攻略》在爱奇艺播出
用综艺展现少年智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