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方旭:难求的好角儿

□田晓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12 版)

  俗话说“千生万旦一净难求”,方旭就是这么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作为北京京剧院一团的优秀青年花脸演员,这些年方旭一直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深受观众喜爱。他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是京剧大师方荣翔先生的嫡孙,师承孟广禄、杨博森、马名骏等老师,曾荣获2008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今年6月,“方氏裘韵·旭日龙图”专场演出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方旭连演3天“包公戏”——《铡美案》《包龙图(砸銮驾·铡包勉·赤桑镇)》《铡判官》,黑脸的包公、蓝脸的窦尔敦、白额红脸的徐延昭,各式脸谱精心勾绘,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

  三天的戏基本都是从开始唱到结束,对功力和体力有很大考验。专场演出前不久,方旭胃病发作,医院和家人都劝他好好休养,但他硬是咬牙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方旭说:“我爷爷方荣翔先生做了两次心脏搭桥,为了观众坚决不回戏、坚持演出。我也能!”为了保证嗓子的状态,他经常吃黄氏响声丸,这种药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药性寒凉,加上经常精神高度紧张,才导致了他胃肠功能紊乱。

  不仅演出,方旭在排练场上也绝不含糊。他时刻记着师父孟广禄说的,唱花脸,唱的不是戏,是血!不论是排戏还是演出,都用百分之二百的精神头去对待,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不惜力”。北京京剧院艺术指导李月山老师说:“他每天早晨7点多穿着厚底鞋练功。刚来的时候,为了把我留下来听他吊嗓子、给他指导,把我的杯子、包都藏起来。”

  不仅在继承上狠下苦功,方旭在新戏的角色塑造上也力求有所突破,他饰演《大唐贵妃》中的安禄山、《狼牙山》中的老道士,都在行当程式表演的基础上有所创造。这次专场演出的《铡包勉》,剧组还对剧中的词句进行了修改,比如把有些词句改成“知法犯法愧对黎民”“你我为官需本分,莫要践踏法律刑”,更富有时代精神。

  谈及未来,方旭说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场演出只是人生中开花结果的一小部分,他要潜心总结,“用京剧独有的表现形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传递真善美、忠孝节义。以唱传情,以吟赋诗,用戏感化观众。”

“二〇一八中国电影周”在阿联酋举办
戏曲艺术助力构建“中国电影学派”
走向黑暗,为了守护阳光
中国俄罗斯电影节在北京和武汉举办
基本逻辑不能丢(墙内看花)
方旭:难求的好角儿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史诗”专家组成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