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以香港所长 应国家所需

霍启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04 版)

  香港青年的发展机遇源于国家整体发展,香港的未来植根于祖国的发展大局中。国家好,香港好,世界会更好

  在我的办公室里,一直挂着邓小平先生和我爷爷霍英东先生握手的照片。照片摄于1977年,爷爷一直珍藏着。他一生都很敬佩邓小平先生,生前时常对我们说,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振兴中华的道路,是正确的、宽敞的,我们要一直沿着这条光明的道路向前走。他还多次说,要感谢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给了他参与祖国建设的机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他的一切。

  小的时候,对于爷爷经常发出的这番感慨不是很了解。如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有幸作为参访团团长,带领150名香港各界青年领军人物,以“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为主题,从深圳出发,乘高铁北上,一路用心感受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巨大变化,思考着香港青年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深圳莲花山顶庄严肃穆,“大鹏展翅,莲花呈祥;缅怀邓公,山高水长;改革开放,振兴中华;一国两制,光耀香江”,我们整整齐齐地站在邓小平先生铜像面前宣读着青春献辞,此时此刻,我真真切切领悟了爷爷的话语。

  在参访首日,我和大家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览。其中两幅并列展示的照片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一幅记录着1979年深圳蛇口第一声炮响的情景,另一幅则是2017年拍摄的蛇口,两张照片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无需多言,这就是中国走改革开放道路正确光明的最好见证。我们参观了腾讯和海能达两家科创企业,海能达董事长陈清州先生以一口福建口音普通话,给大家描述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希望香港青年要有国际视野,并指出如果不关心香港以外的事情,会大大影响香港青年在世界的竞争力,也不符合香港作为国际之都中西文化合璧的城市气质。

  最近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题目是“港竞争力连续四年输深圳,差距拉阔”。报道指香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里连续4年落后于排首位的深圳。我一向都不太看重这些排名,但是报告提醒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自我警惕。我觉得香港不应该跟深圳比、跟广州比,而是要共同发展,采取互利共赢的态度。粤港澳大湾区正是青年人的契机。我想,在今天的大好形势下,香港年轻人应该认识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思考自己的未来,充分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

  在深圳北站乘坐高铁,很多首次搭乘高铁出行的团友大赞平稳舒适,还亲自尝试“硬币挑战”。香港大学学生陈凯荣对高铁的形容是“震撼”。参访团顾问、香港歌星张明敏触景生情,再次演唱了《我的中国心》。一路欢笑,一路惊喜,不知不觉,5个小时即到达武汉。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我们领略到众多尖端先进的光纤、光缆、光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魅力。随后,我们来到北京,参观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见证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由大转强的进步,看到了能源、环境、医疗、农业等关涉重大国计民生问题的基础性技术。我还向中科院的相关负责人提出一个大胆建议,希望有机会在香港展出部分研发成果,借此唤醒香港青年对科技的兴趣,点燃他们对国家技术研发成果的自豪感。

  习近平主席去年视察香港时指出,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经过几天实地考察,我相信每一位团员都更加具体地认识到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青年的发展机遇源于国家整体发展,香港的未来植根于祖国的发展大局,我们要完善两地互动合作机制,以香港所长应国家所需。国家好,香港好,世界会更好。

  (作者为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席、霍英东集团副总裁)

两岸企业家峰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台资企业为何扎堆赴大陆上市
安徽淮南:两岸青年 社团互动
海外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回乡寻根
第二十九届香港书展揭幕
港理工与深大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
以香港所长 应国家所需
沪港青少年绿茵场上切磋技艺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