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浪漫”里的智能化

——智能高铁发展展望

严 冰 高明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2日   第 05 版)

  2018年6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复兴号”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途中,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则说:“我很喜欢坐火车,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

  普京乘坐高铁时的浪漫感受,来自“复兴号”的超强实力和诸多亮点。在“复兴号”上,Wi-Fi全车覆盖、每两个座位就有充电插座、坐席信息显示、卫生间有自动门、可以调整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处处体现着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与舒适。而“复兴号”正是中国智能高铁发展进程中深入推进的品牌战略。

  对于智能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有这样的定义:采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和科学决策,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

  7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中,阿里巴巴董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指出,“智能高铁”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智能服务,科技创新是实现“智能高铁”的关键。

  因而,智能高铁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而智能高铁的目标,最终将落在智能化的服务上。

  从河南开封到江苏南京约610公里,乘坐高铁需花费3个小时。这条高铁线,在南京高校就读的开封籍小伙李控飘一坐就是4年。而每一次往返前,他都需要提前下载好学习资料或影视视频,以打发旅途路上的时间。他告诉本报记者:“高铁上没有Wi-Fi,想下载一些资料比较不便,只能提前下载好备用。也会尽量避免(在高铁上)打视频电话,这个对手机流量消耗也比较大。”

  高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高效快捷的出行方式,与此同时,人们对于高铁的期许也在随之提升。许多如小李一样的高铁乘客,都在期望着Wi-Fi与高铁的“联姻”,以带来更便捷的高铁出行。

  而事实上,智能高铁已经可以实现小李的“高铁Wi-Fi”梦。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吉利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共同为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据本报记者了解,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的动车组Wi-Fi经营平台,将向旅客提供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

  对于李控飘和中国亿万和他一样的高铁乘客而言,智能高铁目前仍是脑海中的美好憧憬。幸而,拥抱智能高铁的那一天并不会太远。

  陆东福指出,在中国高铁智能建造方面,铁路部门将通过BIM、CIM等技术的融合运用,不断提升高铁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确保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2025年达到3.8万公里左右、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同时,陆东福还勾勒出智能高铁“腾飞”的美好蓝图:

  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2018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

  2019年,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智能高铁将按照蓝图规划,不断驰骋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腾飞于智能化服务中,让中国高铁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习近平讲故事)
“耶鲁”村官秦玥飞(众生相)
“浪漫”里的智能化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