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香港举办数码敦煌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2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7月11日电 (记者陈然)由敦煌研究院及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览于本月11日至10月22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盛大举行。展览展出100余件珍贵文物文献,并以多媒体技术向市民呈现敦煌石窟的原貌,全方位介绍敦煌的历史及艺术内容。

  展品包括首次在香港展出的莫高窟285窟,此窟始建于西魏时期且极具代表性,按1∶1比例复制后重现洞内的壁画与塑像,观众可以细细体味佛国世界与平凡众生的故事。另外,以数码技术展现的第45窟、254窟及莫高窟61窟中五代时期大型壁画《五台山图》等,更是将敦煌文化所描绘的天上人间景象完全“搬”来了香港。

  此次展览共分复制洞窟、壁画里的佛国世界、虚拟洞窟、礼佛图多媒体项目等9大展区。博物馆同时推出多项教育配套活动,例如敦煌音乐会、教育专场、外展话剧演出等。展览期间,“千年莫高”录像节目也同场放映,并展出敦煌音乐文化的相关展品。

  敦煌石窟是佛教艺术的宝库,更被誉为“中世纪的百科全书”。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敦煌研究院已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探索新科技在保护历史文物领域的作用,近年更向社会开放数码化工程成果,让公众在“数字敦煌”网页中浏览精选洞窟及壁画。

香港举办数码敦煌展
选举临头 民进党内部厮杀“刀刀见骨”
香港外来人才月薪中位数逾2万港元
香港学子体验畲乡风情
内地微医携手香港利和医疗
澳门就制定《民防纲要法》进行公开咨询
两岸大学生创客在京体验营销实战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