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品味镇远

何 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1日   第 12 版)

  镇远夜景。
  来自网络

  S形的舞阳河恬静地流淌在古老黔东大地上,让镇远古镇在崇山峻岭间落地生根。

  清晨醒来,金黄的阳光先是洒在河两边的屋顶上,然后又轻轻地洒在舞阳河里,水面波光粼粼,耀眼的光让人觉得舒畅与温暖。一群野鸭在水中自由地嬉戏,一排木船静静地停放在河边,给镇远写下了一行光阴里的唯美情诗,清美闲静。

  走在古老的青石板上,我细细打量着镇远。街上的店铺陆续开门,店门前的幌子在微风中招展。古色古香的民居,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氤氲着历史的沧桑和民族文化的魅力。这里的每一块青石板、一砖一瓦都积淀着历史的沧桑。镇远的古民居依山就势,逐层递升,错落有致,富有韵律。它们用青砖垒砌高高的封火墙,白灰粉边,用彩色或水墨绘上宽幅的装饰图案。

  在这些高墙夹峙中纵横着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幽深古巷,小巷的出口临河连接着镇远的古码头,不时提醒你这里曾经有着繁华昌盛的水运景象。巷道里的古民居,或山屋、或吊脚楼、或深宅大院等形式的院落,既有豪门商贾的气派,也有小家碧玉的雅致,无论是大院还是小宅,均是精雕细作的建筑精品。买菜的老人们回到院子,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小女孩正拿着一只皮球逗弄着小猫;一位大爷坐在院门前的躺椅上,喝着茶,看着书……行走在巷子里的人们也不禁慢下脚步,感受时光静静流过。

  游客从码头上船,船工们划船驶向舞阳河的深处。船只仿佛在画卷上行走,镇远的民居、青龙洞、石屏山、祝圣桥都成了画卷上的一笔,游客们兴奋地拍照,用镜头将镇远细心地收藏。

  夜幕降临,沿河两岸的店铺高挂着一个个大红灯笼,彩灯装扮起古城的亭台楼阁和民居,河面上灯火通明。五彩缤纷的灯光,倒映水中,让人沉醉。寻一处靠河的店铺坐下,饮一瓶小酒,静静地观赏着霓虹闪烁的夜景,沉醉的心又生出了迷离。有人趁夜色,解一只小船入水,听水流演奏出独特的小夜曲。

旅游切莫玩命(旅游漫笔)
一份特殊的礼物(行天下)
拜访红旗渠
品味镇远
张家界 开创“旅游+文艺”扶贫新模式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