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上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7日   第 07 版)

  作为北京京剧院2018年重点创作项目,以反腐为题材的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于7月25至27日在长安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郭琇洗堂》通过清朝大清官郭琇曲折的官场人生,引发人们对社会现实的思考。该剧以历史故事为素材,用讽刺幽默的语言和表演风格,表现反腐败斗争这一题材的深刻性。

  之所以选择这出戏,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在反腐这个题材上,剧院一直思考如何创作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又能引发深刻思考的作品。“经过反复论证,我们选择了《郭琇洗堂》,并在今年投入创作。”李恩杰说。

  导演张树勇表示,《郭琇洗堂》是一部内涵丰厚、意义深邃、富有情趣、发人深省,具有幽默喜剧特色的一部京剧新作。主人公郭琇不是高大全的形象,而是由当初的劣迹斑斑到自我救赎、回归人性和良知,走向新生。

  “这部戏虽然是新编历史戏,但还是要在坚持戏曲本体艺术的美学精神基础上,融入当代审美意识,充分发挥京剧唱念作打的艺术特色。”张树勇说。

  《郭琇洗堂》的故事发生在江苏省的吴江,为此,作曲朱绍玉在音乐唱腔方面融入了江南的一些音调,比如江南四季歌。同时他也注意把握京剧音乐的本体,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让人听起来既有新意,和时代很融洽,又寓教于乐。

  著名马派老生朱强将在戏中塑造郭琇。谈到这个人物,他说:“以往大家看到的清官戏大多是表现那种大无畏、勇往直前的英雄。《郭琇洗堂》不同,它塑造了一个有鲜明的人物性格、丰富的生活阅历、曲折的为官经历的人物,有一种历史的借鉴。”

  李恩杰表示,从剧本阶段至今,主创们一直在反复修改、磨合,希望能使这出戏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比较好的统一,成为北京京剧院又一叫得响的精品力作。

  (郑  娜)

老旧厂房换新颜
工业遗产转化如何才有“加乘”效应(墙内看花)
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在美国迈阿密“感知中国”
《我的最佳球星》播出
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将上演
“中国华服日”上海收官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