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中欧融通活水不断

郑江华 王慧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7日   第 06 版)

  7月5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欧关系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再度成为欧洲舆论热词。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于2012年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也是全球多边开放合作中一道靓丽风景线。六年来,“16+1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欧融通发展提供了源源活水。

  源源活水来自日益深化的贸易关系。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其中包括11个欧盟成员国)进出口额达6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略高于中国-欧盟之间15.5%的增长率,也高于中国总体进出口额14.2%的增长率。这些亮眼数据表明,“16+1合作”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贸合作后劲足、潜能大。

  源源活水来自不断扩大的互联互通。中东欧国家地处欧亚大陆要冲,是通向西欧和北欧的重要中转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欧洲间的互联互通发展迅猛。以中欧班列为例,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000多列,中国43座城市与欧洲14个国家的42座城市加入中欧班列“朋友圈”。更令人欣喜的是,中欧班列双向均衡运输正逐步成为常态,从欧洲返程的班列货源品类越来越丰富,货值越来越高。

  源源活水来自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16+1合作”项目给双方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6年4月中国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不仅保留了数千个就业岗位,而且很快结束该钢铁厂连年亏损历史,实现全面盈利。这样的共赢故事在“16+1合作”中还有很多。从经贸往来到金融合作,从基建工程、航班增开到人文交流,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迈向共赢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16+1合作”之所以能够积厚成势、稳健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践行“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相关各方坚持国无大小一律平等,有事大家商量着办,同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相互开放中挖掘机遇,在紧密联动中应对挑战,在携手合作中共谋发展。这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更显得弥足珍贵,更值得加倍珍惜。

  “做大经贸规模”“做好互联互通”“做强创新合作”“做实金融支撑”“做深人文交流”……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系列倡议,为推动“16+1合作”指出了方向与路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六年风雨同舟,“16+1合作”显示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给各国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着眼“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必将为未来的“16+1合作”带来更多源头活水,注入更多蓬勃力量。    

  (据新华社电)

北约峰会能躲开G7式尴尬吗?(环球热点)
中欧融通活水不断
数字天下
墨大选带来“南北辐射效应”
埃及博物馆展出海外流失文物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