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移沿山湿地探幽

林国强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6日   第 12 版)

  移沿山湿地一瞥

  这是江南水乡最后一处原汁原味令人心旷神怡的湿地。

  小船驶进宽敞的移沿山湿地,碧波长漾,站在船上眺望,对面数个孤岛静静地立着,这许多的湖被“小岛”隔开,像墨泼幕布一样的山。这就是距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城区10公里的移沿山湿地,区域总面积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达1平方公里,位于杭嘉湖平原北部的核心地带,江浙沪三省市交接的湖州市八里店镇的移沿山村。

  湿地的形成有它独特的天时地利优势,但是它的生存与发展却更多地依赖于人和的庇护。据史料记载,移沿山湿地的香樟、银杏大都在百年以上,有的树龄长达上千年。然而在自然的演进和社会的动荡中,移沿山的儿女们悉心呵护着这片圣洁的宝地,他们避乱移沿山,宁可饱受饥寒,相依为命,却从不伤害湿地的一草一木。即使是砍树炼铁,焚庙毁寺的那些动荡年月,他们仍然巧妙周旋,竭尽努力,为维护这块胜境的安全无悔辛劳,无怨付出。今天的移沿山人,讲究科学发展,投巨资整治湿地,疏浚湖泊,保护生态,使湿地在喧闹的都市乐园场景中傲然独立,宁静自然,纯朴可人。

  湿地是感受自然,愉悦心情的好去处。在湿地的腹部,宁静是主题,一切静悄悄地,静得使人感到有些荒凉,这种荒凉的美自然清新,幽然飘逸,在纵横的阡陌上,树影婆娑,小道幽幽;湖面是抑郁的深青,暗沉沉地,迎着太阳,可见点点粼粼的波光;岸边片片芦苇,苇杆或傲然独立,或微微地一致低伏;冷不防有数只白鹭、野鸭冲天而起,腾飞而去。

  望着这如诗如画的情景,心早已深深地陶醉其中。我对着湿地悄然一语:来,或许只是为着你的美名,像每个人那样;或许真是欣赏你那份已濒灭绝的原始风情,那份浑朴纯真未加雕琢的天然神韵。

  移沿山湿地的景观是骨肉,保护是生命。而今,当我们畅怀于清丽湿地,骋目于水乡风情,惬意于天然氧吧,忘情于乡野气息的时候,是否倾心于那些有名或无名的移沿山湿地的保护者和拥戴者呢?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呆久了,有机会,我还会去移沿山湿地,让心灵得以放松。这不仅为了那份相看两不厌、江南最后处女湿地的默契,更是为那份欲辨已忘言的真境!

想念北京的味道(旅游漫笔)
“看展览”成旅游热点
北部湾开海节将在防城港举行
移沿山湿地探幽
宁夏向海内外游客推介专题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