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几度相看忆故人

——周思聪、卢沉纪念展举行

徐惠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07 版)

  少数民族人物
  周思聪

  “几度相看忆故人——周思聪、卢沉纪念展”日前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

  周思聪、卢沉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20世纪晚期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伉俪。本次展览共展出周思聪、卢沉作品80余件,时间跨度近40年。二人重要创作阶段的代表作如《机车大夫》《人民和总理》《矿工图》组画、《清明》《荷花》等均有收录,清晰可见他们从写实到表现、从入世到出世的水墨探索和命运抗争之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西方现代绘画技艺借助开放之风席卷中国,令中国美术界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变,传统水墨画也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周思聪、卢沉依托严谨扎实的表现技巧,以直面社会现实的勇气,尝试在东西方艺术之间架起一座借鉴与融合的桥梁,由此成为中国画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开拓者。他们的人生经历曲折而充满磨难,但通过大胆借鉴西方现代诸流派,审慎地改革水墨写实传统,将人文关怀与中国画的现代化创新,化作“生命美学”的力量源泉,完美诠释了“笔墨当随时代”的文化自觉与“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人格魅力。

  今天回顾周思聪、卢沉的艺术生涯,依然能被作品中流露出的朴实率真与执著坚韧的士人风骨所打动。“画乃寂寞之道”,这一充满孤独、艰辛的工作,只有如周思聪、卢沉这般完成从精神到技艺的升华质变,才能令作品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历久弥新而又感人至深——这也正是今天纪念周思聪、卢沉的现实意义所在。

以艺术之心 绘时代画卷(笔墨流金四十年①)
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品首展
几度相看忆故人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