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品首展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07 版)

  横渡大西洋
  大卫·霍克尼(英国)

  由中国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的“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日前开展,来自61个国家的224件艺术品同时亮相,这在中国美术馆史上尚属首次。展览期间,观众可一睹馆藏毕加索、达利、珂勒惠支、葛饰北斋等艺术大师的真迹。

  “这是一个汇聚之地,是一个可以包容不同的美、包容不同艺术家风格和不同人类艺术的一个殿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展览把人类文明美的河流汇聚到中国美术馆。他表示,国际艺术作品所展示的是全人类可以共享的情感、智慧和思想,观众通过这些大师作品可以领略艺术中超越时空的人性的光芒与伟大。

  据悉,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外古今各类美术作品11万余件,其中国际美术藏品约3500件,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种类。这些作品来自五大洲的61个国家,其来源主要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艺术家和收藏家的热心捐赠。例如,1996年,德国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夫妇捐赠82位欧美艺术家创作的89件(117幅)作品;2005年,刘迅捐赠俄罗斯油画精品108件,李松山夫妇捐赠非洲坦桑尼亚马孔德人木雕精品158件;2006年,伍必端捐赠苏联版画149件;2007年,李平凡先生捐赠日本浮世绘137件和日本现代版画218件;2016年,法兰西艺术院捐赠法国油画13件,赵羡藻捐赠国际摄影原作20件,杨振宁夫妇捐赠熊秉明的雕塑3件等。

  这些捐赠构成了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收藏的基础,初步建立了关于20世纪西方艺术的收藏序列。“61个国家的艺术作品,对于中国美术馆的收藏目标来说,还远远不够。”吴为山说,这次展览不仅是回顾与展示,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国际艺术家和收藏家的目光。

以艺术之心 绘时代画卷(笔墨流金四十年①)
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品首展
几度相看忆故人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