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慈孝“囡节”引客来

杨德华 徐 平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04日   第 12 版)

  女儿们为亲人、游客献上自编自演的舞蹈。

  6月26日,农历五月十三,外嫁多年的杨春芹穿着一身新衣服,像过年一样,开开心心回到娘家看望亲人。当天,杨春芹和全村数百名出嫁的女儿一起回到村里过节。这一天是浙江省天台县雷峰乡潘岙杨村的传统“囡节”(“女儿节”),至今已传承700多年,现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本这只是偏僻山村的一个习俗,在全域旅游春风的吹拂下,雷峰乡挖掘“囡节”的文化内涵,弘扬慈孝文化,传承慈孝美德,以节兴旅,以旅富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从2015年开始,雷峰乡办起了第一届“囡节”,这一独特的乡村节庆,一经推出,立马走红网络。各地游人、驴友、摄客纷至沓来,争睹热闹。该乡因势利导,运用“囡节+”,与和合家风工程、乡村振兴工程、全域旅游项目等相结合,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上午9时不到,来到潘岙杨村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古色古香的村办公楼内早已人头攒动。热闹喜气的“囡节”,既传承了民俗文化,又催热了当地的乡村休闲旅游。受“囡节”的推动,潘岙杨村的好山好水获得资本青睐。2016年,该村境内的大雷山原生态资源吸引了5.5亿元的投资,去年底,该项目被增补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此外,该乡投资1.5亿元的发呆谷旅游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雷峰漂流、投资6000万元的大爱城欢乐谷等项目进展顺利或已建成投运。

  慈孝“囡节”引客来,雷峰乡绝美的生态吸引了各界的关注,该乡先后获评首批国家级生态乡、浙江省十大最美乡镇。目前,“囡节”、梨花节、板栗节等共同催热了当地的文化旅游、生态旅游。

非遗让旅游“有个性”(旅游漫笔)
旅游:为非遗注入新活力
慈孝“囡节”引客来
风生水起海会镇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