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文化走出去需重视效果评估

□ 本报记者 巩育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30日   第 07 版)

  为更好地促进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论坛”2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主办,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50多位代表共聚一堂,探讨这一领域目前遇到的挑战及对策。会后,相关论文将正式结集出版。

  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动作密集,投入不少。如何建立有效的走出去机制,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并取得预期成效,越来越成为各方面高度关注的问题。会上,文化部原副部长孟晓驷介绍了关于中俄、中法文化年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认为,互联网文化产业有望成为文创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国传媒大学李怀亮教授认为,我国现行文化政策中有许多是不利于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应该制定国家层面的完整系统的走出去政策体系和走出去政策绩效评估体系;南京大学顾江教授收集了大量数据,对孔子学院、文化距离与中国文化产业出口战略进行了量化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何明星教授介绍了该校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6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此外,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电视剧、图书、音乐、电影等领域的海外传播效果研究。

  总的来看,国内关于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国媒体国际传播效果,分行业对图书、电影等走出去的评估实践和学术探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仍然没有解决下面这些基本问题: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浩瀚博大,评估对象如何选择?对不同的文化内容、文化项目和文化行业,需要使用不同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指标,这些不同的指标该如何整合?仅凭单一数据来源的评估办法已经成为历史,面对已经发现的上百种公开数据来源和将来获取的第一手数据,该如何整合分析?要克服这些难题,创新文化走出去评估理论和体系十分必要且紧急。

上海中国大戏院“真有戏”
不仅是节庆 更是文化提醒(墙内看花)
从荧屏到图书的家风溯源
大型澄泥砚作品《永远盛开的焦桐花》问世
文化走出去需重视效果评估
描摹当代青年群像
小说《赤龙》启动影视项目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