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大型澄泥砚作品《永远盛开的焦桐花》问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30日   第 07 版)

  大型澄泥砚作品《永远盛开的焦桐花》,日前在河南省新安县问世。

  该作品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澄泥砚之乡领军人物游敏的百部大型澄泥艺术作品《老家河南》系列第六十四部,材质为黄河澄泥。作品设计以山为砚形,在朵朵盛开的焦桐花的辉映中,焦裕禄等人民公仆浮雕群像傲然屹立。作品意在歌颂焦裕禄无私奉献、勤政清廉的公仆情怀。

  游敏上世纪70年代初涉足“新安窑”陶瓷业,致力于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澄泥砚的挖掘、传承、创新和研制。在传承历史上“虢州澄泥砚”古老核心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创新,窑变出独特的艺术效果:丹青逸韵、水墨幻境、云水风度。上世纪90年代,游敏创新研制出砚史上最大的一方澄泥砚《家》,尺寸达120×80×26cm,重达180千克,被列为香港回归祖国五件珍品之一。

  (晓 蔓) 

上海中国大戏院“真有戏”
不仅是节庆 更是文化提醒(墙内看花)
从荧屏到图书的家风溯源
大型澄泥砚作品《永远盛开的焦桐花》问世
文化走出去需重视效果评估
描摹当代青年群像
小说《赤龙》启动影视项目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