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农民丰收节:

不仅是节庆 更是文化提醒(墙内看花)

□ 张 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30日   第 07 版)

  水稻收割
  周海军摄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自此,我国又多了个节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有人为此叫好,认为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节日,具有重要意义;也有人提出疑议,认为农民丰不丰收与节日无关,这个节日对农民意义不大。而在我看来,这个节日的设立,不仅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与趋势:对人的生存选择、生活方式的一种尊重和价值肯定,更是当前我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一种反映与表达。

  众所周知,秋分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恰好是从“立秋”到“霜降”这90天的一半。秋分时节,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传统意义上,秋分既是秋收冬藏的终点,更是春耕夏种的起点,正如我国华北地区的一句农谚所言及的:“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因而,国家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这种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同时更加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

  “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不仅具有当代意义,其文化传承意味更加浓厚。一方面,对于有着数千年农业文明的古老中国而言,这个节日的设立极具一种仪式感: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同时更是当代人准确把握住时节规律,用现代思维点缀传统文明的一种上佳表现,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气时令“摇身一变”,成了具有鲜活现代感的重要节日,这从某种程度上,恰是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的一种契机与自然而然。

  学者刘梦溪在《传统的误读》中曾指出,“文化秩序中既有累积的旧传统,又有正在衍生的新传统,这两部分也是一种互相制衡的关系,通过互相制衡以保持文化发展的渐进性。”不可否认,乡土中国仍有太多亲切、太多值得回忆的乡俗民情。正是这些“乡俗民情”,其间透出了中国人世代相传的经世致用、为人处世的智慧、圆润和温情。乡俗与传统并非铁疙瘩一块,它们同样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拓宽自身内蕴而积极吸纳现代内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恰到好处地验证了这一点。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习俗,每个地方也有自己的习俗,其固然有多种形式,但它们与过去都有着血肉联系。“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不仅是一次节庆,更是一种提醒。是对传统文化的提醒、是对过往民俗的提醒,同时也是对当代农业、农村、农民关注的提醒。做出这样的提醒,不是为了回顾、缅怀与热闹,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迎接未来、走向未来。

  (作者为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上海中国大戏院“真有戏”
不仅是节庆 更是文化提醒(墙内看花)
从荧屏到图书的家风溯源
大型澄泥砚作品《永远盛开的焦桐花》问世
文化走出去需重视效果评估
描摹当代青年群像
小说《赤龙》启动影视项目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