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刘良平:

回国当“村长”的巴西华商

罗 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图为刘良平

  刘良平,浙江丽水青田人,是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华商,也是里约华人联谊会、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巴西中国浙江商会等多个协会的理监事。从14岁起,他的经商足迹跨过中国江苏、河南、湖北等十多个省份,并远赴西班牙,最终在2012年来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做起了家用电器的生意。胆大敢干、吃苦耐劳的刘良平很快打开了巴西家用电器市场,拥有了自己的稳定客户群体。

  然而,5年后,事业蒸蒸日上的刘良平做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青田沙埠村,当起了村委会主任。

  受邀回乡当“村长”

  见到刘良平时,他刚开完晨会。他说,最近在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将镇上第二医院移址到村里的事。除了开会,平常,他还要与村民代表和县政府官员协商村子的征地计划,调解村民纷争,落实村里的建设规划。

  当“村长”这件事,他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生意做得好好的,虽然不是大生意,改善生活是没问题的”,刘良平说。前一届村委会选举时,村民们盛情邀请刘良平回国参加竞选。他说,他不图别的,只想为村里争取更多利益,可能就是这一点让村里人愿意相信他、认可他。

  说起他当“村长”以来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与村民达成在村里建学校的征地计划。这个计划已经搁置了十几年,由于没有与村民达成统一意见,项目一直难以进展。这一年中,无论是学校征地或是医院移址的项目,都获得了村民的全票通过。刘良平表示,除了向村民们征地、开会,后期的布局规划同样重要,包括为村民们争取商业建房福利,在村中开展第三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见证家乡新变化

  这座村子是刘良平从小生活的地方,从第一次出门做生意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刘良平见证的不仅是自己的成长。这座六层高、带电梯、装潢讲究的房子,他们家住了30多年,共经历过3次装修,从最开始的一二层高的青瓦房扩建为四层楼房,前年再次扩建装修后,现在已是六层楼的小洋房。

  他说,从自家的变化就看出了沙埠村这些年的发展,也反映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变。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村长刘良平介绍着青田以及沙埠村的建设,平坦畅通的高速公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清波粼粼的滩坑水电站代表着这个新兴城市的精神面貌。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海外的华侨华人也通过奋斗过上更好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华商愿意回到家乡,投入家乡建设。“离这里5公里左右有一处风景区,我们村子通往风景区的这条路是由华侨们集资500多万元修建成的,全部是无偿投资,就是为了方便人们上去玩玩逛逛。”刘良平介绍。

  发现创业新商机

  这次当“村长”的经历,让刘良平看到了回国创业的商机,未来他会考虑将巴西产品引进国内。谈起创业心得,他表示,回国投资,一是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二是要了解相应的法规政策,做到结合新时代,跟上国内发展潮流。

  这些年,巴西经历了总统弹劾、“洗车行动”牵连出的一系列反腐案、频繁罢工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影响了华人的经商环境。尽管如此,刘良平还是看好巴西市场:“巴西很有潜力,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中国商人做生意不能跟风,要提高商品质量,做出自己的品牌才能走上发展之路。”

  当了一年多的“村长”,刘良平经常在巴西、中国两边跑。在国内时,他白天处理村务,晚上要与远在巴西的家人沟通,解决生意上的问题。他说,“当‘村长’后,时间和精力都付出了很多,经常感到累,但这些付出是无形的荣誉,如果作出的成绩被大家认可,那一切都值得。” 

  (来源:《南美侨报》)

在美经商要“接地气”(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回国当“村长”的巴西华商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