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你,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短评)

严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7日   第 10 版)

  到董存瑞烈士陵园的祭拜,源于一部老电影《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激越呐喊总是在耳畔回荡,手擎炸药包的壮美身姿总是在眼前浮动。

  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也是董存瑞烈士牺牲70周年,壮怀激烈的1948!那年5月25日,时年19岁的董存瑞在攻打河北隆化中学敌人暗堡时,为了减少战友的伤亡,毅然选择了牺牲自己。21天后的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里庄创刊。两者的关系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正是因为有了像董存瑞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才有党报在和平的环境里安心办报的70年辉煌。

  清晨,漫步陵园前的广场,只见三三两两的老人正伴着优美的乐曲翩翩起舞,不远处隆化中学的操场上和董存瑞年龄相仿的年轻人正在操场上快乐地锻炼,我们,则在进行着党支部活动的快乐旅程。幸福的人们,可曾想到,我们的美好生活,有70年前牺牲的那个年轻人的一份功劳?如果活到现在,董存瑞应该是89岁高龄了。1943年朱德总司令在延安“纪念左权将军牺牲一周年追悼会”上的题词:“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是的,可以告慰和董存瑞一样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是,我们,正在把你们的事业推向前进;而你们,将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他手举炸药包,成为一座灯塔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习近平讲故事)
把先烈精神化为实干动力
你,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短评)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