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把先烈精神化为实干动力

汤可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7日   第 10 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精神,了解合格党员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更要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把先烈精神化为实干动力,将学之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静下心来干事、沉下心来创业,做一名实干家,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离不开脚踏实地。我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脚踏实地,一方面要“事无大小”,凡有利于群众的事,就应尽心尽力去做,在日常工作中,要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的弱点,从小事做起,向严里要求,往实处发力;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兢兢业业几天很容易,兢兢业业几年也不太难,但兢兢业业一辈子就需要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如果不能坚持,做事“一曝十寒”,不仅无法取得预期效果,还会损伤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笃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铸入灵魂,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还离不开开拓创新。如果说脚踏实地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延续,那么开拓创新就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正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想使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员干部必须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我们有幸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埋头苦干、实干,同时开拓创新,不断勇攀新高峰,为所在行业和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干事创业,更离不开担当责任。担当责任是开拓创新的坚实保障,也是一种崇高的思想情怀,是做事创业的力量源泉。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李大钊的 “铁肩担道义”,都是责任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当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不为私心所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驱,修炼高尚的思想境界,乐于担当责任;面对艰巨任务,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畏难怕事,更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责任;还要胸中有韬略,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等思维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担当责任。党员干部需要深刻地理解和践行担当精神,将其融入血脉,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把自身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职责。

  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保持坦然的平常心和积极的进取心干事创业,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开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

他手举炸药包,成为一座灯塔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习近平讲故事)
把先烈精神化为实干动力
你,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短评)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