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沈阳:人才流入加速

本报记者 何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6日   第 11 版)

  近年来,沈阳不断推出人才新政,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回流,正在改变孔雀东南飞的态势。2017年,大学生留沈人数超过7万,人才流入呈现加速趋势。

  在沈阳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内,一家建筑监理公司技术员李勇来办理落户手续,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和技校毕业证,几分钟就办理了落户。李勇来自黑龙江省农村,来沈多年,想在这里扎根,但一没房子二无本科学历,一直没能如愿。这次终于成了“沈阳人”。

  沈阳人才新政多点开花。除了中专学历落户,沈阳还出台了全国首个“订单式博士”政策,在读博士如与沈阳用人单位提前签订就业意向,可连续3年获得每月2000元资助;在沈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和1万元购房补贴。

  5月初,德国宇航局机器人中心全职研究员、华裔工程师科学家吉洋博士,回国和沈阳远大集团共同投资创办沈阳远大仿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次申报获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沈阳对回沈创业的博士,给予创业启动资金,创业初期连续支持3年。

  早在2017年8月,沈阳就出台了竞争力较强的引才政策——高精尖优才集聚工程,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对创新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对海外回来的博士给予15万元生活补贴。当年年底,拓荆科技公司“千人计划”姜谦团队等21个人才团队就获得了总额6000万元的人才大礼包。

  近3年来,随着引才力度加大,全市高层次人才也由1183人增加到1288人。2014年2016年,沈阳平均每年接收高校毕业生6.4万人,净流入大学生2.6万人。2017年吸引大学生7.8万人;养老保险关系累计转入5.8万多人,净流入2万人。在转入人员中,绝大多数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且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转入人员占比超三成。

  打感情牌,也能吸引人才。去年11月开始,沈阳启动“三引三回”活动,即引老乡回家乡、引校友回沈阳、引战友回驻地。深圳华强集团董事胡新安是沈阳化工大学校友。“沈阳是集团在深圳总部以外投资最多的区域,多年来已投资280亿元。今后两年还计划投资120亿元。”

  不但引人,更要留人用人。4月19日,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企业高管团队及科技骨干,获得浑南区政府21万元奖励。“企业家和研发人员并不看重这几万元,更看重的是当地政府对其贡献的认可,让一线科研人员倍受鼓舞。”公司总裁办主任宋亚力说。

  当天,浑南区一次性拿出1255万元重奖企业高管团队、科研骨干,成为沈阳史上之最。“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让企业家和科研人员受尊重、得实惠,才能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浑南区委书记王一兵说。

  近日,辽宁壮龙无人机有限公司从沈阳某金融机构拿到了500万元纯信用、无抵押、低利率贷款。这是辽宁地区发出的首笔“人才贷”。壮龙公司之所以能获得人才贷,是因为董事长蔡茂林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靠人才的信用,不用抵押就能获得贷款,在沈阳还是创新之举。

  一组数据显示出人才在沈阳产业发展中的几何效应:2017年,外埠来沈投资企业3.6万户,同比增长78.9%。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47家,较2014年增长127.7%,跃居东北首位。

  “各方英才齐聚沈阳之时,就是沈阳加快全面振兴之日!”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沈阳任何时候都会敞开胸怀热情拥抱世界,都会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

景区何时告别门票经济?(事件新闻)
竹林觅清凉
广东建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中集为下届世界杯造球场
沈阳:人才流入加速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