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集为下届世界杯造球场

谭玲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6日   第 11 版)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赛场上随处可见的中国企业标识成为亮丽风景线。而在中集集团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员工们正抓紧为4年之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建造比赛场地——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这将是世界上首次使用集装箱模块化理念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也将是世界杯历史上首个真正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严格来说,我们不是‘建设’球场,而是‘制造’球场。”在中集集装箱扬州通利生产车间,项目经理王飞介绍生产的样箱。眼前的样箱长约6米,宽和高都是2.5米左右,外表看起来和普通集装箱差不多。“现在只是样箱,成品会根据设计要求,在现场组装时刷上不同颜色和图案,外观就会大变样了。”跟着王飞走进样箱,才发现内有乾坤——这套样箱橘红色内墙、黑色隔断、香槟金色调的门厅,设计风格颇具现代感,档次不亚于星级酒店。

  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2个新建球场之一,由西班牙一家建筑师事务所设计,使用集装箱作为主要建筑模块,整个场馆将由990个集装箱模块组合而成,共有7层。

  小小集装箱,怎么拼成一个大型体育场?“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就在于只要将地块平整之后,就能‘万丈高楼平地起’!”王飞解释说,选定一块地后,先用钢结构做好整个体育场的框架,然后像搭乐高积木一般,把集装箱模块拼装到相应位置,再进行涂刷、装饰,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就建成了。

  可方便拆卸的模块化建筑,被拆除后既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搭建起来举办别的赛事,也可以化整为零重新拼成若干个小场馆方便人们使用。而原来体育场的位置,则可以快速复原为一片绿色公园。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选中我们建造世界上第一个集装箱模块化大型体育场馆,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总经理赵有善介绍,公司2005年开始出口模块化建筑,项目遍布世界,技术领先国际。“去年,我们为巴西制造了南极科考站集装箱模块,成为中巴两个金砖国家的合作亮点。”

  按照计划,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的990个集装箱模块,将于2018年10月起分批发运至卡塔尔,2019年4月全部生产完成,整个项目将在2020年6月完工。“我们目前正在策划后续的批量生产。想想4年之后,各国球队将在我们建造的体育场里过招,多令人激动!”

景区何时告别门票经济?(事件新闻)
竹林觅清凉
广东建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中集为下届世界杯造球场
沈阳:人才流入加速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