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辩论赛:通向汉语思维之桥

孟 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2日   第 09 版)

  2018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辩论邀请赛现场
  孟德宏摄

  “2018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辩论邀请赛”日前在京落幕,本次大赛的海选云集了京津冀三地20多所高校的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名留学生选手参赛,最终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

  北京外国语大学辩论队的各位选手认为,作为一种语言类比赛,辩论赛让外国汉语学习者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中文。

  开拓思维方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辩论队的一辩选手、来自日本的青木孝雄说:“参加了6轮比赛,我深刻体会到,中文水平高并不代表辩论水平高。中文水平高低对应的是你在日常生活中能否用中文流利地表达,但是辩论要求语言犀利、深刻,而且考验选手的逻辑能力和反应速度。这就让我认识到,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一定要关注语言背后的思维方式。只有用汉语思维,才能用汉语表达出深刻的观点和能说服人的逻辑。”

  赛前的助演嘉宾、来自日本的矶部爱认为,为辩题所做的每次准备,都会让选手站在不同的视角,对同一问题进行分析,开拓了选手的思维方式。“这种训练,让我们逐渐学会了用汉语思维,也让我们的汉语学习真正地开始深入到汉语思维的层面上。”

  学会团队合作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辩论队的二辩,来自瑞典的魏明瑞说:“原来我觉得辩论就是每个人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即可。但是我渐渐发现,在比赛时,阐述完自己的观点并非结束,因为对方会提出很多你想不到的问题。所以最终的胜利还是需要团队的配合。看到别的队员表现好,也让我充满了力量。我对自己说,必须要表现好,千万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一辩选手、来自日本的冈宗慧丽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太擅长与人交往,更不要说在很多人面前发言了。“辩论赛开始阶段,我很紧张,总觉得在拖大家后腿。在辩论过程中,我哭了好几次。但是当我遇到困难时,大家都鼓励我、帮助我,这让我感到非常幸福。交到了朋友并学会团队合作,这是我在此次辩论赛中的最大收获。”冈宗慧丽说。

  汉语教学得以深入

  作为辩论赛的指导教师,夏菁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汉语学习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过参加辩论赛,可以让选手们的汉语学习更加深入。”夏菁认为,与一般的辩论赛不同,对母语为非汉语的留学生来说,参加汉语辩论赛,首先要进行“破题”,这就需要选手们用汉语文化视角去思考问题,进而再进行语言表述的选择与打磨,最终通过棋盘推演的方式,用汉语思维进行互辩。整个过程其实就是汉语教学与学习的深化过程。

  指导教师郭雪晴认为,外国留学生汉语辩论赛能够让参赛者感受到汉语独有的文化魅力。因为参赛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不同,对同一问题有着不同的文化视角与观点。“举例来说,在‘年龄差距是不是爱情的绊脚石’这个问题上,来自亚洲的留学生和来自欧美的留学生,观点往往不同。不同文化的碰撞,最终会在汉语视角下会合。”

辩论赛:通向汉语思维之桥
我的功夫梦
将辩论纳入汉语教学中
弟弟的生日会
珍贵的“中国梦”
“汉教英雄会”夏令营启动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