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林招树:诚信助他商海沉浮

郭 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1日   第 08 版)

  林招树(如图)是越南经济领域的先锋人物,也是越南商贸界的杰出华人代表。出身于传统华商家庭的他自幼耳濡目染,深谙经商之道。正式涉足商海后,他不仅开创了越南出口大米的先例,还推动越南首次进口黄金。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林招树是响应越南政府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并积极参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先行者。

  在30多年的商场生涯中,林招树始终以诚信作为立业之本。正是对诚信的笃定,让他后来在经历灾难甚至是一无所有时,得到了朋友及原合作伙伴们的鼎力相助,使他很快东山再起并在房地产、金融、工业及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卓有建树。

  创业种子早早埋下

  林招树祖籍中国广东,出生于一个传统华侨商人家庭,父亲是一位出色的商人。林招树从小耳濡目染,并早早在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1982年,林招树的家庭成立前锋合作社,林招树出任合作社副主任一职。在其努力下,合作社紧紧抓住越南发展历程中的节点,与越南经济发展同步。

  林招树意识到国际市场对越南出口的货物有很大需求,尤其是农产品和粮食。在他的争取下,先锋合作社成为首家得到胡志明市粮食公司及其他有出口配额的单位授权进行大米出口业务的单位,并推动越南首次进口黄金。

  失败挫折促其努力

  创业历程上有成功,也有失败的辛酸。

  1992年,前锋合作社转身变成顺兴责任有限公司,这一时期,林招树遭遇了生意场上的滑铁卢。

  对越南当地公共工程项目的大规模投资因为拿地手续的费时费力以及越南政府土地国有化政策而打了水漂,公司的所有陆地上形成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变得没有任何价值;同时,政府出台了暂停出口稻米的政策,公司资金严重受损,资金链断裂,只好于1997年终止活动。

  这场变故几乎让林招树一无所有,但失败与挫折反而坚定了他加倍努力、东山再起的信念。

  2002年,他重新出发,创办兴顺公司,重拾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政府对他的信任,积极总结先前教训,采取新的发展战略,使公司很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并朝着多元集团化演变发展。

  一路走来,集团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2012年越南经济衰退中迎难而上,不仅顺利度过难关,还在房地产等领域建树颇多。目前,集团公司旗下已有22家成员公司和逾12家联结公司。

  谦虚守信赢得声誉

  30多年的商海沉浮,变的是企业名字、经营方式,而不变的是谦虚诚信的立身理念。

  从商以来,林招树的谦虚守信既为他赢得了声誉,也为做大做强企业甚至在后来的逆境中重新站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其成员公司凭借卓越表现与诚信经营,获得了第12届“亚太国际诚信企业——金剑奖”。为商界树立了崇高的诚信标杆。

  如今,身为越南工业及商贸部成员、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第七届理事的林招树,正通过这两个平台搭建越南与中国的桥梁,为促进中越两国间贸易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梦想不仅是希望越南和中国强大,且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也都要和平繁荣,人民幸福安康。

  (来源:华商名人堂网站)  

试水区块链的新西兰华商(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林招树:诚信助他商海沉浮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