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

城市“夜跑侠”

李惠仪 易燕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9日   第 09 版)

  乐动力北京跑团的跑者在夜跑。
  资料照片

  参加夜跑的跑者在热身。
  李惠仪摄

  夜幕低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却熙熙攘攘,比白天更热闹。男男女女身着运动衣和跑鞋,围在一起舒展身体,热身完毕,便三五知己地奔跑而去。不管是公园里的跑道,还是曲径通幽的小路,都有挥汗如雨的跑者身影。

  夜跑,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告别“低头族”,“全副武装”上街夜跑。“夜跑侠”的出现,让城市的夜晚变得活泼和生动。

     

  夜跑的魅力

  在奥森公园的空地上,很多上班族换下正装、换上轻便的运动服,化身“夜跑侠”。来自“乐动力北京跑团”的团员围成圆圈,跟随教练整齐一致地做着热身运动。

  “乐动力北京跑团”团长烽(化名)说,“跑步不像打篮球、踢足球需要很多伙伴,只要一双跑鞋就足够了。夜跑这种形式也很适合上班族。”

  有些人为减肥而跑,也有人为了释放压力而跑,归根结底,跑步能让人的身体和心理更加健康。

  跑者樊连伟从事通信行业,“跑步让我抛开烦恼、笑对人生。”樊连伟说,从小学开始,自己爱上了跑步。到目前为止,他已参加过5次全程马拉松比赛。

  “夜跑可以释放工作中的烦恼和压力。跑完洗洗睡,不会有心事。”樊连伟说。

  夜跑潮流虽热,但关于夜跑的争议也不少。有专家称,睡眠前做大量剧烈运动会影响睡眠质量。同时,晚上气温较低,跑步会让体温升高,毛孔受热张开,一旦受凉会增加患病几率。

  但对很多“夜跑侠”来说,夜跑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在奥森公园,参加夜跑的跑者大多数都是上班族。一些受访者表示,虽然很想晨跑,但早起运动会让身体感到疲惫,影响工作状态。

  跑者刘娟是一名程序员,她建议夜跑最好在睡眠前一个半小时完成,避免因运动兴奋而导致失眠。

  “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科学的夜跑既能放松身心,也有助于睡眠。”刘娟补充道,对女性跑者来说,夜跑不怕被晒,这也是夜跑的吸引人之处。

  更重要的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后还能坚持锻炼,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点赞的事。跑者西凉(化名)认为,跑步也是一种人生态度。“长时间坚持一件事情,就会形成一个好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夜跑,证明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

  跑团的助力

  “工作太累,不如明天再跑”“一个人跑太无聊,下次约好朋友再说”“昨天跑得太多,今天休息一天”……对很多上班族来说,每想到运动,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成为坚持锻炼的绊脚石。

  丢掉惰性,“组团”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形形色色的跑团,正是跑步热情的写照。

  根据中国田协的数据,2016年,全国跑团数量超过12万个,常年参与跑团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00万。跑团类型繁多,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没有年龄、职业的界限。

  据介绍,乐动力跑团策划了各式各样的跑步活动,如大型荧光跑、彩虹跑等,寓运动于娱乐。据烽介绍,跑团成立的初衷,就是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大家运动和交流分享。

  “跑团中有一些跑龄较长的团员,在专业知识上给了大家很多帮助。他们还将自己的装备无私地分享给大家,对年轻的跑者给予很多关爱。”烽说。

  跑团成员樊连伟说:“一个人跑比较枯燥,难以获得更丰富的专业知识。组团一起跑,互相鼓励,能够更好地坚持下来。”

  与此同时,跑团也提供了一个更为安全的跑步方式。刘娟则表示,夜跑对于女性而言比较危险,加入跑团结伴而行,能够更好地保证人身安全。一旦出现受伤等问题,也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

中国医疗技术质量双提升
城市“夜跑侠”
用向善力量拂去心灵尘埃(七彩絮语)
智慧医院完善生育服务链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