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让旅游数据更有温度(旅游漫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8日   第 12 版)

  “数据是国之公器,旅游业发展的底层器件和基础支撑。无论是政府决策还是产业投资,都对旅游数据的生产与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旅游数据的发布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别是节假日前后,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道。

  的确,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思维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使用数据进行分析,对决策进行指导已是常态。对于旅游而言,同样如此。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业从粗放式成长到慢慢走上精细化发展之路。旅游的内涵正在变得更加丰富,旅游的场景也正在变得日益多样化。旅游与中国人的生活已有千丝万缕而又切不断的联系。因此,旅游数据的作用日益重要。

  对旅游数据的依赖和关注与日俱增。现在,不少地区的旅游部门都有了专门的数据墙,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相关的旅行数据。每到节假日前后,各种社交平台上的旅游数据更是关注的焦点,在朋友圈中也是大家乐此不疲聊起的话题。“旅行地图”刷屏,更是人们热衷于数据分析的一种表现。我们需要数据来记录走过的路,正如我们喜欢在旅行过程中拍下动人的照片用来回味一样。

  旅游数据,对个人来说,可以生产出像“旅行地图”一样好玩的工具,记录大家旅行的足迹。同时,人们对相关的节日数据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对旅行企业来说,如何获取到更精准客户的数据则是目前亟待突破的难题。总而言之,对旅游数据需求的迫切,正在日益增强。

  越来越能想象到大家对旅游数据应用的期待。旅游数据,不能只是躺在统计表格里的冷冰冰的数字,而应该走出表格,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跳动在表格里的那些数字,应当被用活,根据这些数字开发出相应的数据应用,使旅行方式更为丰富,让大家拥有更为优质的旅行体验,这其实正是旅游业朝夕相盼的。

  旅游数据要有温度,归根结底,要充分了解人们的旅行需求。绚丽的数据图表固然可以吸引眼球,但如果再多一些贴近生活的应用会更好,这才是旅游数据的生命所在吧。

泰晤士河上竞龙舟(行天下)
让旅游数据更有温度(旅游漫笔)
三峡诗韵
沙坡头体验之旅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