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这个“齐天大圣”诞生在福建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8日   第 07 版)

  演员在勾脸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拍摄现场

  我国上世纪60年代出品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前几年风靡一时的动画片《大圣归来》,至燃至爆的电影《悟空传》,近年来每个春节档都获得高票房的《西游伏魔篇》《西游降妖篇》《西游记之女儿国》,还有数十年寒暑假霸屏的电视剧《西游记》……根据古典名著《西游记》和孙悟空的故事改编的影视作品,数十年来一直处在几代观众的视野中心。

  现在,京剧电影《大闹天宫》也来了!用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龚学平的话说,这是“全国京剧界、电影界大团结、大协作、大奉献”的结果。

            

  日前,福建漳州开发区海峡两岸影视基地1500米摄影棚,“齐天大圣”的旗帜猎猎招展,身穿戏服的孙悟空和它的一大群徒子徒孙,各持金箍棒操练得热闹。摄影棚其他三面,是凌霄殿、瑶池等的高大布景……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正在拍摄中。

  作为两期京剧电影工程20部电影中唯一的一部武戏,《大闹天宫》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以及热切的期盼。

  花果之乡成为花果山

  京剧电影工程是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被中宣部列为专项重点项目。每期京剧电影工程都由国家拿出资金,召集当今最高水平的演员,演绎10部代表当代京剧艺术最高水平的剧目,力图成为经典,垂范后世;同时,也希望通过精心制作,争取让京剧电影走向世界,让观众坐在影院里就能看到京剧精品和名角。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被列入第二期京剧电影工程的首个项目,2017年5月交由福建省承担,由福建京剧院负责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拍摄。

  为什么《大闹天宫》会入选?专家们表示,《大闹天宫》这出戏在我国家喻户晓,上世纪50年代,以李少春为代表的中国京剧院成立,周恩来总理给中国京剧院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京剧外交,走向世界。大家觉得孙悟空不受意识形态影响,又能代表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民族精神。翁偶虹先生就在老戏《安天会》的基础上浓缩改编,吸收了很多现代艺术,包括群体舞蹈以及音乐伴奏,李少春先生将其打造成了经典中的经典。

  福建与京剧武戏有深厚的渊源,也有良好基础,1980年曾经拍摄过京剧电影《真假美猴王》。福建京剧院历来也以武戏见长,现任院长金于贤演过孙悟空,而且非常希望借此机会提升和重振福建京剧武戏的雄风。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勉励大家,要全力以赴,“使漳州这个花果之乡,真正成为美猴王的花果山”。

  忠于舞台 高于舞台

  传统上,《大闹天宫》有“唱死天王累死猴”的说法,其中有很多古老的昆曲曲牌,也有28个天神与孙悟空对打,极为难拍。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大闹天宫》剧目专家指导委员会,请多名武戏泰斗在内的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把脉指导,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燕守平、李祖铭、张关正、李凤阁等一大批名家尽在其中。

  更重要的是,孙悟空不是由一个演员贯穿始终,而是由4位青年武生演员饰演:原中国京剧院、现中央戏剧学院的王璐、福建京剧院的李哲、北京京剧院的魏学雷和詹磊。全部10场戏中,他们按照自己的特色和擅长分别出演“美猴王”、御马监、“齐天大圣”等各个阶段的孙悟空,使其机智灵活、勇猛善斗、有趣可爱甚至顽劣滑头等性格侧面得到充分展现。

  为了弥补武生的不足,使这出戏更加精彩,福建京剧院牵头,从全国11家院团汇聚了30多位武生。2017年12月9日,完成了舞台版《大闹天宫》的首演。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就根据舞台版本拍摄,从2小时10分钟的舞台版缩减到1小时40分钟,更为紧凑。

  接下来就面临京剧影片拍摄时最核心的问题:如何将京剧国粹艺术与电影语言以及现代电影科技有机结合,做到既原汁原味地保留经典、记录国粹,又合理运用现代电影的CG、动画和其他影视高科技,整体提升电影的观赏度,使得影片能够更好地为海内外观众所接受。

  “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一件只准赢不准输的事。”该片导演程箓说。他出身京剧世家,现在是知名影视导演。“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京剧电影拍出来让所有的观众都去看,但是很难。”程箓的做法是首先跟着传统走,然后再去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比如“偷桃盗丹”一场,舞台演出时摆一张桌子,一个孙悟空表演,而电影是立体空间,可以对场景进行变化,影片中的瑶池就设置了大家想象中的亭台楼阁和富丽陈设。

  戏曲专家们的要求显然更高。张关正、杨少春等专家说,他们定下的原则是忠于舞台,但高于舞台,“如果你不忠于舞台,就等于用电脑做出来的,就看不到演员的真功夫了,谁都能演了;但是我们要高于舞台,如果不高于舞台的话,拍电影干什么?原原本本拍一出戏得了。”另外,也要尽量解决电影缺乏现场感的问题,不能舞台上非常火爆,一放电影就平了、没劲了。老专家们高兴的是,他们设想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漫山遍野全都是猴,大猴小猴欢蹦乱跳。电影手法可以轻而易举地帮他们实现这个愿望:“你有20个小猴,电影手法就可以给你铺到40个,甚至更多。”

  京剧会战 再造经典

  为了把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拍成“国家名片”、振兴京剧武戏的经典剧目,近百名演员进行了一场京剧大会战。

  本片艺术指导、舞台导演张四全多次说到“拼命”二字,并以“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为旨归。张四全是李万春之徒,与六小龄童并称“南北猴王”。他负责把来自天南地北、各有师承的武生演员整合在一起,“这菜你怎么炒?就要给他们调和好。”

  这部电影还有一个过去京剧电影中没有过的职位:脸谱顾问。这是张关正自告奋勇得来的。他说,脸谱艺术这些年有滑坡的现象,《大闹天宫》是京剧电影工程以来需要勾脸的角色最多的一个戏,一共50多个,“我感觉这是集中展示脸谱艺术、向外宣传京剧的好机会”。但很多演员不会勾脸,化妆师也不会画京剧脸谱,而这次拍电影需要勾的脸谱比以往舞台演出更为细致讲究。张关正用过去自己在纸上勾的脸谱教演员,讲解为什么要这样,“尽可能少点遗憾,留给后人”。

  孙悟空扮演者之一的青年演员李哲已经有20年的舞台经历,演出第六场“偷桃盗丹”和后面的一段剑棍,有长约20分钟的独角戏,而且基本没有火爆的翻打、跟头,又要让观众感到孙悟空的真实可爱。“这次拍电影是对自己本身表演的一个重大提升。我们赶上好时候了。”他表示,表演准确、情绪连贯是自己最应该注意的。“跟前辈比,我们演的东西有时候真不是一回事。我们拍这部电影就是要重新捡回老前辈当年巅峰时的状态,要努力做到我们的最好。”

这个“齐天大圣”诞生在福建
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墙内看花)
有信念的人生才有意义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座无虚席
汉、藏书画艺术作品在京展出
图片报道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