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5日 星期五

台湾青年:回同名村追寻“阿嫲的记忆”

新华社记者 吴剑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5日   第 11 版)

  “回到阿嫲住过的地方,耳边听到的还是熟悉的方言,感觉就像到了家一样。”回到福建泉州大岞村的古厝,今年34岁的林竑伟感慨万千。在他看来,眼前的景象“新奇”而又“似曾相识”。

  林竑伟来自台湾基隆,在他的记忆里,大岞村是奶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上个世纪,林竑伟的父母跟随父辈举家迁往台湾,从此以后,“回家”便成了绕不开的念头。“从小爸妈就会和我聊大陆的亲戚,让我有机会一定要回家看看。”林竑伟说。

  这是他第一次回到大陆,与他一同“回家”的,还有150多位台湾乡亲。近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原乡之旅活动开启,来自闽台11对同名村的200多位乡亲踏上前往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地的原乡之旅。林竑伟与基隆大岞村的宗亲一道回到泉州市大岞村。

  “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共同的渊源造就了闽台两地唇齿相依的同名村。”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说。据了解,早期大陆先民渡海赴台,因思念故土,便为新聚落赋予故乡的名字,如今一对对同名村成为两岸宗亲寻根问祖的天然桥梁。

  本次活动除原乡之旅外,还选取“食同味”为切入点,让两岸同名村宗亲共同品尝五香卷、海蛎煎等闽南特色美食,在参与活动的趣味中领悟两岸一脉相承的饮食文化。在林竑伟看来,能够回到“阿嫲生活过的地方”追寻“阿嫲的味道”,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体验。

  “通过两岸宗亲的对接联谊,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得以拉近,希望以同名村活动为联谊平台,继续加强两岸同名村乡亲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两岸同名村的未来。”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在致辞中表示。

  联谊活动期间,在当地宗亲的引领下,150多名台湾乡亲还将赴厦门、漳州等地,参观青礁慈济宫、云水谣等景点,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

台湾青年:回同名村追寻“阿嫲的记忆”
台湾如何管理“路边摊”
行摄香江
同舟共济 拼尽全力
责编:柴逸扉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