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青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与会者说青岛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14日   第 10 版)

  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人记忆深刻。

  一次峰会,相聚时短,但影响绵长。青岛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文明礼让的城市风尚、“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景,为与会者留下美好“青岛印象”。

  11日,青岛流亭机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站在飞机入口不远处,对前来送行的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一行说:“青岛这座城市非常漂亮,本届上合峰会圆满成功,服务工作也很周到,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与纳扎尔巴耶夫有同样感受的与会者,纷纷为青岛“点赞”。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州长谢尔盖·列夫琴科表示高度赞赏此次接待工作,他说:“难以用语言表达感谢之情。”得知接待团队是青岛市商务局后,谢尔盖·列夫琴科称赞其为“可信的合作伙伴”,还将把全州的对华合作项目列好清单,与青岛市商务局对接。“回国后,我一定要给你们正式发送盖有州章的感谢函。”谢尔盖·列夫琴科郑重表示道。

  峰会期间,这样“于细微处见热情”的事例不胜枚举。

  站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青岛向全球展示出其“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新风貌。

  “青岛的绝美风光,给这届峰会增色不少。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而是大家的普遍感受。”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丘巴科夫直言道。

  确实,“美丽”,是境内外与会者提及青岛时用得最多的词。

  供职于俄罗斯第一电视台的玛丽娜,在看到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八大关风景区时,觉得“青岛真是一个神奇的城市,现代和古典居然如此完美结合。”

  一边是碧海连天、波涛拍岸,一边是山岩耸秀、林木蓊郁,中国海岸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崂山也圈了大批“粉丝”。来自迪拜中阿卫视的欧尼娜登上崂山山顶后由衷赞叹:“怪不得叫青岛,真的是青山绿水。”在她看来,青岛发达的城市设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并存,让人向往。

  孟夏时节的青岛美景让人陶醉,青岛美食同样让人流连。

  6月9日晚,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工业、创新发展及实业问题分委会副会长兼上合组织青年理事会俄方主席卡拉夫琴科一行前往青岛乔记渔庄做客。胶东渔家特色的装修风格、天然食材烹饪的胶东美食,引起了卡拉夫琴科的极大兴趣。卡拉夫琴科拿起手机,在其社交网络账号上进行了直播,称“这里的环境超赞,服务超赞,这里的菜品是中国最好吃的美食!”

  对青岛的城市发展,不少与会者用“国际化城市”来形容青岛,认为青岛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在‘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机制下的合作中有突出的地缘优势,希望青岛把握机遇,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在参观完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车四方中国高铁制造现场后,来自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奥列格父子二人感叹道:“青岛乃至整个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让人感到震撼。”

  确实,作为中国品牌之都,青岛孕育了海尔、海信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名牌企业。

  青岛向世界敞开怀抱,准备了青啤博物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小鱼山、鲁迅公园、海底世界、世博园、青岛艺术博物馆、嘉峪关小学、文登路小学、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二十六中、万象城、海信广场、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广场、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西海岸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等18家备选参观场所和白果树餐厅、乔记渔庄、北疆饭店万象城店3家会外就餐备选场所,用最能代表青岛特色的企业、景点招待宾朋。

  来自巴基斯坦的汗·阿卜杜勒瓦吉德参观完海尔博物馆后赞叹连连:“我在博物馆里看到了许多高科技的家电产品,中国的工业水平、青岛的科技发展让人佩服。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非常多合作,比如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等等,我们非常期待,未来这种合作会越来越多。”

  “我想感谢青岛人民和这座城市,青岛为峰会提供了最佳的氛围。”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评价的,“青岛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上合组织的历史中。”

乘势而上 深化合作
“青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e购青岛” 开启青岛消费新模式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